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萧剑:1998年是不是个体工商户的转折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8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小商小贩本就是城市的“宝贝”》。文章说,在国内许多城市把小商小贩当成城市秩序的“麻烦”而到处撵时,远处西北的乌鲁木齐,态度却截然相反。在那里,由小商小贩唱主角的“夜市经济”已成为这个城市的品牌。这些合法夜市多达70多处,每处几百家商户,进入门槛极低。除了夜市,乌鲁木齐对街边小摊也很宽容,很少查处没收。
 
  对城市居民而言,小商小贩其实是一种“福利”,因为他们的存在降低了城市生活的成本,提高了生活的便利度。乌鲁木齐因此也尝到了甜头,在全国个体户数量下降的背景下,乌鲁木齐个体户数量却有增无减,现在,平均每3天该市就有一个新个体户诞生。去年,乌鲁木齐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34.4亿元,占当地生产总值59%,这个比率超过了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名列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街头小商贩的崛起,那时全国各地都大张旗鼓地鼓励小商贩。当年我所在市的市委书记在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会议上,甚至鼓励县长书记周末亲自上街去摆摊,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一两个摊点,而是要起那么一种示范表率作用。
 
  中国的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起步,到1999年左右到达高峰,之后则江河日下。以河南为例,河南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起步,在1999年达到历史顶点的204万户,之后连续3年回落,到2002年缩水几乎一半。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表明,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6年间净“缩水”81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135万户。国家工商总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内资企业实有350万户,比上年净减少30.1万户,下降7.9%。这些是登记在案的个体工商户数据,没有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的消亡,速度可能比这还快。
 
  这种现象在全国具有普遍性,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各级工商部门在个体私营经济统计上撇去“泡沫”。二是随着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大量路市、街市门店被整顿拆迁,造成部分经营者失去经营场所而停业、歇业和注销。三是国家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对粮食、医药、娱乐服务等行业进行了重点监管,并对小水泥、小造纸等“五小”个私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清理。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造成个体工商户大量消失主要缘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登记审批制度繁琐;融资难成为“瓶颈”;1/3的税,2/3的费,创业“油水”几被榨干;城市现代化与创业之争,片面的城市建设让创业者无处创业。
 
  周教授所说的几个原因里,前面几个原因都是“历来如此”,而最后一个原因才是最关键的原因。理由是:1998年,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城管”,清理整顿各种街头摊贩。而其效应,1999年开始显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今天对小摊贩的“围剿”,其实是对当年改革开放的“忘本”,我们忘了今天的繁荣和富裕是从当年的自由和草根创业中来的,刚刚坐了两天汽车,就以为不要脚也能走路了!而自由的草根创业,才是经济活力、社会发展与和谐的源泉,才是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成长的摇篮!而现在,许多城市对小商贩的围追堵截,不是在断我们自己的根吗?
  如今,城管和小贩之间已进行了“八年抗战”,而城管的地位依然尴尬。比这更尴尬的,则是几百万小贩的生存,以及更多市民的生活便利。萧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