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统计数字大耍两面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杨滨) 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本该“丁是丁,卯是卯”,但如今在一些企业手里却成了“两面派”——对公众“吹牛”时,用大数;而在规避有关法律法规监管时,就挑选较小数据。针对如今这种为达不同目的而公布不同市场数据的企业两面派作风,有关专家提出严重质疑。

  一家在国内较知名的炊具企业,在其网站上称“目前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而按照上市招股说明书上的说法,市场占有率却变成了47.04%;等到了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2005年消费品市场调查报告》时,这个数据又变成了41.08%。前后市场份额数据相差高达30%之多。

  按照免检产品、驰名

商标认定的相关规定,市场占有率是一条绝对的硬指标。免检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就要求产品市场占有率、企业经济效益在本行业内排名前列;要认定驰名商标的,则必须要提交该商标的商品近3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年产量、销售额、利润、市场占有率等)证明文件。

  事实上,在往届的中国名牌的评选过程中已经暴露出一些企业在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上大做手脚的事件:在争夺“名牌”等光环行头的时候,一些企业数字就会注水;但一旦等到要交税的时候,销售收入就缩水了。专家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企业这种“随心所欲”做数据的做法,是对广大股民极不负责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