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2006年二季度国内经济大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7:59 发改委网站

  4月3日 京沪高速铁路已经国务院批准立项,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5年左右完成,2010年投入运营。

  4月4日 川东北地区发现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2510.7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1883.04亿立方米。

  4月5日 《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自2006年3月26日起执行。石油特别收益金是指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的收益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4月6日 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出《关于2006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4月10日 截止到3月31日,全国已关闭5535处煤矿,完成计划的106%。其中内蒙古、辽宁、安徽、河南、重庆、陕西等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确定关闭的矿井已全部关闭到位。

  4月11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规范信用卡发卡和受理行为,保障银行资金安全。

  4月12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草案)》。

  4月14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一是企业开立、变更和关闭经常项目外汇帐户,由事前审批调整为由银行按外汇管理要求和商业惯例直接办理,并向外管局备案。二是简化服务贸易售付汇凭证并放宽审核权限。三是简化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手续,提高购汇限额,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四是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在一定额度内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自有外汇,用于在境外进行的包含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投资。六是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购汇额按保险机构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控制。

  4月15日 土地资源部称,2005年共审批建设用地34.68万公顷,其中国务院批准14.93万公顷,省级批准19.75万公顷;工矿仓储、住宅等用地16万公顷,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用地18.68万公顷。

  4月16日 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和国家电监会,对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环境问题开展了持续整治,关闭整顿1086家企业,其中关闭取缔231家。

  4月17日 北京启动大风沙尘扬尘污染控制预案。

  4月18日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全国铁路调整铁路运行图,增开3对快速旅客列车。第五次提速两年来客货运能分别增加18.5%和15%。

  4月19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发展和改革意见》。

  4月20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2005年能源工作和2006年主要任务》的汇报,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4月22日 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开幕,曾庆红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把握亚洲新的机会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4月26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就今明两年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等作出具体部署。

  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下达〈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强调今年我国仍坚持从严从紧安排用地的原则,全年全国土地利用总量仍维持去年水平。

  4月27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已批准下发。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今年全国受旱耕地面积2.49亿亩(多年同期平均2.18亿亩),有1006万人、77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为支持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向旱区下达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资金。

  4月28日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暂行条例》。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加快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应对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煤炭行业结构调整主要目标。

  建设部决定,自2006年5月8日起,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国家竣工验收暨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浙江嘉兴海盐举行。

  4月29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将公开选聘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并公布有关境外投资全球托管人评选标准的情况。从5月1日开始,社保基金境外投资运作将正式实施。

  5月7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

  5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5月9日 沪综指数开于1503.24点,报收于1531.16点,为近两年来首次回归1500点整数以上。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标志着股权分制改革以来处于暂停状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重新启动。

  5月10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草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彻底淘汰土焦和改良焦。

  5月11日 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促进煤矿回采率提高的通知》,对开采回采率高的矿产企业,将相应减少补偿费征收。

  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2006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5月14日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证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并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

  5月15日 财政部发行308亿元五年期记帐式国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时30分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这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

  5月17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调整外商投资项目购买国产设备退税政策范围。

  5月18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200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中国银行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

  5月19日 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查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事件。

  5月20日 三峡工程的最核心建筑物—三峡大坝宣告全线建成,表明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开始全面发挥。

  5月22日 根据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结合国际市场油价上涨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5月24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

  5月23日 建设部、监察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所有城市一律不得新出台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政策。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温家宝总理在形势报告中强调,依靠科技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5月24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统计局和银监会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涉及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等15项措施开始正式实施。

  财政部、商务部出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5月25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年-2010年)》。

  5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

  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要求确保“三夏”期间农用柴油供应。

  财政部发出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和出租车等五行业发放成品油价格调整补贴的通知。

  5月2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和各地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农机用油的供应保障工作。

  5月3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部署2006年全国迎峰度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千方百计确保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医院、学校等正常用电。

  5月31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保险业改革发展问题,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并提出八项治理整顿措施。

  国土资源部发出《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

  6月1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的零售价格。

  中国银行股票在香港证券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

  6月2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管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意见》。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关于调整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通知》。

  6月3日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总额128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主要用于满足公司在尼日利亚持续的资本需求和其他项目的一般资本开支需求。

  6月6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中国人民银行调剂支农再贷款额度5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农村信用社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关于调整部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

  商务部发布《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明确自7月1日起,我国将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其在中国注册的投资性公司战略投资国内上市公司。

  6月7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草案)》,研究改革和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2006年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投资计划已下达,安排中央补助投资175亿元。

  6月12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沙尘暴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

  6月13日 为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优化贷款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分析和研究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已采取的调控措施效应。

  6月14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经济工作。

  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明法纪,限期整改,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从五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6月15日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隆重举行,胡锦涛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10份文件,涉及信息安全、反恐、教育、经贸和金融合作等领域。

  6月16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6月19日 在停发新股377天后,首只IPO新股中工国际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中国工商银行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社保基金会将向工商银行投资180亿元人民币。

  6月20日 国资委下发《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

  6月26日 国务院颁布《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财政部发布公告,从7月1日至15日发行2006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

  6月2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6月29日 内地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三》,内地将进一步在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扩大开放,并加强与香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