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容美发招贤“椅子”抢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太难了,几乎没有一个大学生愿意应聘。”时值毕业季节,北京的美容美发企业去校园招聘几乎颗粒无收。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告诉记者,作为目前服务行业五大产业之一的美容美发行业,北京市场的高学历人才极为紧缺,一般大学生应聘月薪起步都在2000元左右。但是,许多大学生宁愿毕业在家当“啃老族”也不愿意入行从业。

  现状人才招聘会上“零应聘”

  据业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美发从业人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小学文化程度的和初中、中专、高中文化程度的几乎各占50%。国际美容俱乐部主席冰岛告诉记者,大多数美发业从业人员都来自边远山区和农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这样根本无法和高素质的顾客进行沟通,甚至连培训都开展困难。去年的一次美发业业务培训中,许多学员连冷色和暖色的概念都无法理解。

  随着北京市场美发美容业的兴旺,各家连锁店都在扩张,非常需要店长和中层管理人员,但就是招不来大学生。日前,北京美发业8大知名品牌来到

北京大学的百年纪念讲坛举行一次大会,想让大学生们看到美容美发业发展的前景,但是伸出梧桐枝却没有招来金凤凰。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告诉记者,人才的紧张自两年前就开始了。2004年首届中国美容美发人才招聘会上,来参会的有几百名大学生,居然一个应聘的都没有。所有美发企业都在为高级人员缺乏的事情苦恼。

  原因大学生不屑从事美发业

  一家招聘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计算机操作人员一个空缺有8个应聘者,行政业务人员职位是6人抢1个岗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发美容行业却出现1个人坐拥18个职位的情形。为何许多大学生宁愿“啃老”而不愿意从事美发业?

  记者了解到,美容美发行业的社会地位一直不高,许多大学生觉得从事这个行业低人一等。除了大学生,美发业整体招聘都极为困难。据了解,2002年的时候北京有十几家美发业职高,目前只有9家,其中只有两三家勉强维持。“别说大学生了,现在连从山区招人都很难了。”闫秀珍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家知名美发企业到某地区招聘,该企业恰巧有一位这个地区出来的优秀员工,于是拿她当范例招聘。谁知道这下为员工惹出麻烦了,原来她怕家乡人对这行有偏见,一直没有告诉她们自己在从事这行。

  求解高薪求贤

  “美发业开出的薪水并不低,一般大学生起薪在2000元左右”,国际美容俱乐部主席冰岛透露,目前美发美容行业普通职员的月工资从800元至3000元,有一定技能的能达到4000元至5000元,而市场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层能拿到7000元至1万元。

  冰岛认为,美发业需要高素质的大学生提升整个行业,也不一定非要从事技术。学经济管理、人力资源、文秘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从事美发业管理。大学生从事这个行业竞争力肯定比现有人员强,发展空间也更大。

  其实,国际上美容美发师地位相当高,沙宣的美发大师一次出场费就要30万人民币。而我国,美容美发业也开始在往高端发展。据了解,近日国内第一个本科形象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已经毕业,就业率达100%,她们多数是在时尚媒体、

化妆品公司从事职业色彩顾问师、化妆导师等工作,薪水都在4000元以上。J00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