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国企员工:三年完成企业人到社会人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2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深圳首席记者 屠海燕

  8月18日,深圳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突破阶段。

  据了解,这次改革范围涉及市直属和控股企业(集团),包括深能源、深机场、盐田港深赛格、深振业、长城地产、农产品等。市国资委要求在今年年底完成改革实施方案。

  这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全体员工的劳动关系,建立以

劳动合同为核心的劳动管理制度,实现国有企业员工由“企业人”到“社会人”的根本转变;通过改革,在市属国有企业中真正建立起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彻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全面提高企业
竞争力
,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实现与市场的全面接轨。

  深圳市主要领导指出,这次改革事关未来市属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市属国有企业员工的长远利益,意义重大。他说:“未来几年,市属国企面临生死关头,如果我们的机制不根本转变,有可能被外企、民企、央企吞并或替代。所以,还要加一条,改革成败将决定‘企业可生可死’”。

  三项改革的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通过改革彻底规范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除董事长(总经理)外,企业要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通过签订、继续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企业和员工的权利与义务,规范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劳动合同制;通过改革规范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通过改革推行竞聘上岗机制;通过改革建立市场化薪酬机制;通过改革妥善处理企业与各类非在岗人员的劳动关系;通过改革逐步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社会化。

  深圳市属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有20余家。市国资委领导要求,市属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后,要充分利用好

资本市场,积极开展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同日,深圳市政府召开了市属国有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副市长张思平、市政府办公厅、市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市25家直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市投资控股公司所属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