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换股并购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2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元元

  日前,商务部等六部委下发了关于外资并购的六条新规,粗粗一读,股权交换这个新名词跃然纸上,引人注目。

  股权交换,说其新其实也不新,从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史来看,股权交换是企业并购重组中常用的招数。但在我国却一直未能施展开来,考虑到我国目前面临的经济环境,管理层在此时抛出股权交换这个方案,应该说还是颇具深意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外资掀起了新一轮投资中国的热潮,而这一轮投资热潮的投向主要是国内各行业的骨干企业,其目的是把“中国制造”牢牢控制在外资手中,使我国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和技术沦为外资的外包厂。近来各家财经媒体热炒的“徐工案”和“洛轴案”便是最显著代表。面对这种形势,如果一味盲目高举保卫国家经济产业安全的大旗,驱外资于国门之外,并不符合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也与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相违。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新的措施应对,而股权交换则是应对外资并购的有力武器。通过股权交换,国企与外资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外资通过参股国企获取了低制造成本的效益,国企通过参股外企获取了技术和销售市场,一荣俱荣,以达双方共赢之结果。

  中华文明在五千年的发展史上,一直是兼收并蓄融合了各民族的技术和思想发展的,面对跨国公司“收购中国”的叫嚣,我们既不能视其为洪水猛兽阻挡之,也不能敞开大门欢迎之,而是要用合乎国际市场惯例的方式,利用股权交换的方式,把外资企业对我国企业的产业伤害降到最低,并借助外资“逐利而来”的天然习性,把我国企业的规模做大做强做优。我想,这才是

商务部出台这个新规的本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