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陕西老工业基地改造三大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21 国资委网站

  “绿色通道”效应

  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是与陕西省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的。一直以来,陕西省政府都在着力创造好的投资环境,为企业发展构建“绿色通道”。

  在西安临潼,有一条企业通往区委、区政府的“绿色通道”,企业遇到问题,可以
直接反映到书记、区长那里。西安市原本规划设计了一条从市区通往兵马俑的城市快速干道,但恰恰在离陕西鼓风机集团不远的地方绕道走了。如果能从陕鼓门前过,对于集团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于是陕鼓充分地利用了“绿色通道”,将问题向上反映。区里随即到市有关部门做工作,按照企业意愿,促成调整了原来的规划。对企业所需要追加的修路投资,区财政还贴补了一部分。据悉,在宝鸡等其他地方,也都在着力建设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

  “孔雀回巢”效应

  西部老工业基地以前普遍存在着“孔雀”大量东南飞的现象,大量人才外流,涌向东部沿海地区,更不用说吸引投资开发商了。自从陕西开始着力改造老工业基地后,一系列重视人才的政策出台,情况开始转变。陕西强大的科教优势使得“孔雀回巢”的景象开始出现,大量人才开始选择陕西的企业,投资开发商也越来越多地涌向陕西老工业基地,之前放弃陕西的也开始重新回到陕西。

  据相关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仅仅在西安参与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院士就有31人,参与创业的留学人员588人;陕西省不少国企建设了国内一流的研发机构,累计转化重大科技成果6830项;仅西安高新区内的企业获得授权专利就有4763项、注册商标3519项,平均每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两项以上专利,其中70%的核心专利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名牌集群”效应

  西安四个拥有“中国名牌”产品企业中,临潼占了三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牌”高地。三大龙头企业拥有强大聚集效应,催生无限经济活力,在整个陕西省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不少国有企业也积极扶持当地农民发展致富,辐射带动临潼机械加工和其他行业的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据了解,现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所在的地区,已形成风机制造及配套加工企业48家,总投资规模超过3000万元。生命力旺盛的“中国名牌”企业,带动了三大专业协作和配套的产业集群。机械加工等行业的专业化发展又有力推动了包装、印刷、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