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展改革委: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条件还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刘铮、张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为各地盲目发展煤化工产业“降温”。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时期煤化工产业电石和焦炭等产品严重过剩,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一些地方不顾资源承受能力片面追求产业发展速度,对资源供给平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煤制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要待试点、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才能逐步发展。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条件还不成熟。”这位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当前,我国煤化工产业正逐步从焦炭、电石、煤制化肥为主的传统煤化工产业向石油替代产品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变。石油替代产品是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我国石油资源短缺,发展煤化工产业是必要的。但煤化工产业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涉及面广,工程建设复杂,实施难度大。

  “抓紧制定、出台煤

化工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认真做好试点和示范项目建设将成为近期工作重点。”这位负责人表示。

  《通知》要求各地区深刻认识盲目发展的危害性,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综合平衡各方面因素,正确处理产业发展速度、规模与资源、生态环境承受能力的关系,从规划入手,加强煤化工项目管理,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