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000大法定代表人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4:46 《英才》

  我们看到了太多熟悉的名字:张瑞敏、谢企华、鲁冠球、李东生、竺延风……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站在潮头。

  在这个“中国工业企业法定代表100人”调查表里,我们看到了太多熟悉的名字:张瑞敏、谢企华、鲁冠球、李东生、竺延风……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站在潮头。他们已经不再年轻,却雄心不改。他们是中国工业的脊梁。

  不难发现,绝大多数的法定代表人都是企业实际控制人。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华为的孙亚芳,联想的曾茂朝。而跨国公司在华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一般由中国业务负责人担任。

  2005年重新修订的《公司法》第十三条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并依法登记。”而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是: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许,今后会有更多的非实际控制人成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这是一个普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群体,硕士、博士并不鲜见。不少人通过上MBA,进行了途中“加油”。在这样的背景下,初中学历的“浙江民企教父”鲁冠球、高中毕业的江苏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作为企业家,最要命的应该是经营上的不合时宜。

  《英才》在本次调查中发现,最有人气的企业家是张瑞敏。他在百度上的相关网页高达33万多篇。李东生次之,也有31万篇。反之,缺少社会广泛关注度的企业家是特大型国企地方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们。除了个别极具个性魅力的之外,电力、石油等

垄断行业的大部分地方大员媒体曝光度极低,仿如隐身者,虽然他们手握重兵。谁也说不准,未来他们当中会不会出现伟大的企业家。

  人气高并不必然证明个人的伟大,规模大并不必然证明公司的伟大。在向伟大的进发中,这些中国工业企业的代表,他们的努力,他们的梦想,理当得到应有的敬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