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工学交替成扶贫职业教育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23: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再来关注一个教育方面的话题。很多家长既为筹措学费担心,又为孩子在学校学不到多少实用的东西担心,湖南在38个市县试行一种“工学交替”的读书方法,可能会同时解决这两个难题。目前,湖南有1200多个贫困农民的孩子,将用“工学交替”的方式完成自己在职业技校的学习。

  小康和小颜来自湖南新化县和邵阳县两个农村贫困家庭,全家的月收入都只有七、八百块钱。高中毕业后,他们走进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习模具制作。在这里他们只需要负担三分之一的学费,就能学得一技之长。

  小康说:“政府给1800,我自己交1200,然后就不用家里再掏钱了,可以减轻家庭负担。”

  小颜说:“ 现在大学生都不好找工作,我们在这里边工作边学习,以后就业也容易。”

  接受“工学交替”教育的贫困孩子,将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酒店管理、模具、机电一体化、物流等14个专业,并接受包括理论、实际操作、英语等课程的学习。在三年的学习中,每年在学校学习6个月的专业知识,之后,进入到协议企业进行6个月的顶岗实习,并得到由企业提供的每月800元左右的工资,从而积攒下学期的学费与生活费。在3年的学习与实践结束后,他们将获得中专学历和一个以上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并能够顺利进入到协议企业中工作。目前学校已经与五家企业签订了“工学交替”用人协议。

  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艳说:“我们也会派人到学校培训学生,这样的话,他进入我们公司,只要两三天就能适应工作。”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杨栋梁说:“我们根据企业的需要对学生进行专业培训,所以说实际上在学生毕业前就已经给他们找好了“婆家”,就业应该说非常有保障。我们计划明年招生在1500道2000人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