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京城限价房有望分区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21 新华网

  北京“两限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及定价等相关政策基本拟定

  “两限普通商品房的推出应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宜分区域设定不同的‘两限普通商品房’价格范围”,针对北京东南西北各个区域存在的房价高低不一的情况,在北京市国土局、市建委日前召开的北京市“两限普通商品房”政策研讨会上,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一致提出以上内容。

  “限价房”政策基本拟定

  从本周举行的北京市“两限普通商品房”政策研讨会的情况看,目前,北京市有关“限价房”的土地供应、销售对象、定价等相关政策已经基本拟定。

  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会上,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首先对北京市“两限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方案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两限普通商品房”备选地块的确定原则、供应方式以及备选地块的基本情况等问题。市建委副总经济师程建华介绍了“两限普通商品房”的定价原则、销售方式、购买对象的界定以及对“两限普通商品房”

开发商的管理措施。同时,程建华还建议应加强对“两限普通商品房”
户型
的管理。

  限价房应分区域定价

  参加“限价房”政策研讨会的国土部有关人士和清华等院校的学者、专家在基本肯定北京市拟推出的“两限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建议销售政策及具体方案的基础上,还提出一些建议:

  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建议对北京市各个区域设定不同的“两限普通商品房”价格范围。刘教授还提出“两限普通商品房”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因此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通过政府对商品房直接购买再低价转让给中低收入者。而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认为应提前考虑推出“两限普通商品房”可能出现的种种结果,避免出现以往

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的弊病。

  限价房开发商应实行“准入”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叶剑平教授建议对参与开发“两限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商应予鼓励,在税收、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

  除此之外,有关专家还提出,在落实“两限普通商品房”时,应放眼北京市的土地总量,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监管和利用,同时积极研究开发商的准入制度。对“两限普通商品房”的购买资格进行社会监督,以保证“两限普通商品房”的公平性。

  曾赞荣副局长明确表示:市国土资源局与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和采纳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尽快完善有关政策,加快推出北京市第一批“两限普通商品房”土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