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打造汇改新环境 提高货币市场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0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目前市场形成一个共识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症结之一在于人民币汇率水平。尽管汇率变动需要各方面政策的集体配合,但央行似乎已经为新的汇率政策出台,创造了近乎完美的环境

  剥茧抽丝一般,中国人民银行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中国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人民币汇率。

  随着8月18日央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后,市场人士终于感受到了央行紧缩货币的决心。但如果仅仅观察央行近期在货币市场上的动作,人们或许会得出相反的结论,银根好像并没有那么紧。

  8月22日,央行从货币市场回笼的货币量为480亿元人民币,而7天前,央行回收量为960亿元人民币;同时,财政部宣布推迟发行300亿元国债。

  这些迹象表明,央行和财政部正在联手提高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这意味着,央行自去年汇改前所坚持的“宽货币,紧信贷”的原则并未因投资过快发生改变。这种坚守似乎正在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央行在为进一步的

汇率改革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似曾相识的手法

  央行加大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做法并不是此次加息后才采取的举措。

  在一位货币市场交易员看来,至少从7月起,央行就减小了货币回笼的力度。

  7月146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创下了单月贸易顺差的新高,而7月央行净回笼资金只有215亿元。这意味着,由于贸易顺差而兑换的人民币形成的流动性投放,将近有1000亿元未被央行收回。央行对此的解释是,为对冲7月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约1500亿元资金。

  但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上半年央行回笼货币的力度有所减弱,同比少回笼57亿元。

  对此,一种较为流行的看法是,央行正在试图压低货币市场利率,为新的汇率政策出台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持这种看法的人士的依据是,去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启动前,央行也有意压低市场利率。

  在去年上半年,央行通过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7616亿元,通过外汇市场公开操作共投放基础货币1万亿元。也就是说,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2384亿元。这样,央行成功的让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为何要压低货币市场利率?

  这是因为,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可以成功阻止大量海外资金进入中国。

  目前,中国一年期央票加权平均利率约为2.8%左右,而美元1年期Libor利率为5.48%,如果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以美元为计价货币的国际游资将大量进入中国,因为它们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将升值3%,过高的人民币利率会加大国际游资的投机收益。或者至少,可以减少它们的投机成本。

  症结在汇率

  如果央行在近期内进一步推出汇率新政,将不会再是新闻。因为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已经意识到,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是大量外汇的涌入。

  外汇正通过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以及一些灰色通道进入中国。由于中国目前还实行强制结售汇制度,这些外汇的涌入直接造成了基础货币投放过多,使得中国成为“富裕钱最多的地方”。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发表的一篇文章明确指出,中国目前经济的症结集中在汇率问题上。在这篇文章中,邱晓华指出,从浅层次看,信贷投放过快是中国经济的关键因素,从深层次看,,

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因此,邱晓华建议,宏观调控要围绕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应对美元贬值风险多做工作。

  邱晓华是目前中国官员中直接将汇率问题同流动性过剩问题联系起来的级别最高的一位,他同时兼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需要等待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央行目前的举措,还是邱晓华的文章,都不应该被解读为央行马上将出台汇率新政。

  这主要是因为,消除升值预期,汇率政策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合。

  正像邱晓华文章当中所阐述的,宏观调控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要充分利用好利率、税率、汇率和物价四大杠杆,调节好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之间的利益分配。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在中国的财税政策尚未起到其应该起到的扩大消费、抑制出口的功能时,央行单方面放宽汇率波动区间,只会加大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导致更多的外资流入中国,使得中国的流动性更加泛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