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与东盟合作提速 双边贸易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3:16 财经时报

  水寒

  “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与东盟国家感同身受,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共同渡过了难关。危机之后,双方都深刻认识到,加强互利合作,推动经济一体化,是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必由之路。”

  7月2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2006年7月20日,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一周年。

  双边贸易发展迅猛

  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近年来呈迅猛发展的态势。

  《财经时报》从商务部了解到,近15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在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比1991年增长了15倍多。

  早在2000年,在第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前总理朱镕基建议,成立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研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得到了东盟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一年之后,在第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宣布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中国与东盟10国的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框架协议》),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宏伟蓝图。

  历经两年谈判之后,2004年11月29日,中国与东盟10国达成共识,签署了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并决定从2005年7月20日起,开始实施全面降低关税。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自贸区全面降税实施一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中国从东盟进口额达8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同期,出口额达到617.8亿美元,增长23.4%。

  降低关税进程加快

  在双方各具比较优势的产品上,降税后贸易增幅尤为突出。比如,来自东盟的橡胶制品和矿产品,进口额分别增长46.6%和38%。而中国的针织服装和陶瓷制品,出口额分别增长了60.2%和58.9%。

  而根据《货物贸易协议》,未来几年中,自贸区降税进程将加快。

  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平均税率,已从2004年的9.9%降到2005年的8.1%,2007年将降到6.6%,2009年进一步降到2.4%。到2010年,中国从东盟进口产品中,将有93%实行零关税。

  当然,东盟国家也将有类似安排。

  比如泰国,对中国产品的平均税率,已从2004年的12.9%,降到2005年的10.7%。2007年将降到6.4%的水平,2009年进一步降到2.8%,到2010年,将对中国90%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薄熙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未来几年,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工作的重点是,认真落实《货物贸易协议》,同时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

  服务贸易是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的工作安排是,欲与东盟达成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以促进与东盟服务部门的合作,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开放与发展。

  中国投资东盟比重低

  实际上,双边旅游贸易正迅速发展。2005年,中国公民首站前往东盟国家的人数达到300万,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的34%。东盟来华旅游人数也达300万,占入境游客总人数20%。

  除此之外,中国还计划与东盟谈判,以进一步促进投资与开放。截至2006年3月,东盟累计对华直接投资,已接近400亿美元。但是,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却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是,中国非金融对外投资额,在2004年达到54.9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是在亚洲投资。不过,东盟所占的比重很小,仅是在亚洲投资的6.5%,总额仅为1.95亿美元。

  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20年时间里,亚洲区域间的贸易额在不断上升。具体到东盟区域,其内部发生的出口额从32%增长到40%,进口额从32%增长到50%。

  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林肯认为,亚洲区域经济整合的功劳,有一大部分要归功于中国。主要来源于中国的巨额需求,包括对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的需求。“中国毫不迟疑利用这个角色去扩大影响。”

  不过,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也在试图增加在东盟的影响。

  去年11月17日,白宫曾公布一项“关于增进东盟与美国伙伴关系的联合远景声明”。宣称要增进与东盟的伙伴关系,双方将加强政治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以及社会与发展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