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分店首次建立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5日电 (记者 姜敏 吴铮 王建华) 中国东北辽宁省沈阳市的两个区级共产党党委说,最近在当地的两家沃尔玛分店分别建立了一个党支部。这是中共首次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

  中共沈阳市大东区委组织部部长陈列对新华社记者说,位于大东区的沃尔玛分店本月12日建立了一个党支部。

  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长王菁说,位于和平区的沃尔玛分店本月18日也建立了一个党支部。

  大东区委组织部任命津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艳茹为所属地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书记;和平区委组织部任命太原街道党工委党办主任刘德臣为所属地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书记。

  中共大东区沃尔玛分店党支部目前共拥有党员3名,其中两名是沃尔玛员工;中共太原街沃尔玛分店党支部目前也拥有党员3名,其中一名是沃尔玛员工。

  据两个区的党委有关负责人说,两个沃尔玛分店党支部分别直接归属津桥街道党工委和太原街道党工委领导,目前两个党支部都未在沃尔玛分店设立办公室,而是在街道党工委开展工作。

  两个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书记说,下一步将与沃尔玛分店方面沟通,研究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事宜,以及发展新党员组建单独党支部的事项。

  和平区和大东区的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他们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支部的举动是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行事。

  《中国共产党章程》通常被称为“党内根本大法”,“最根本的党规党法”,任何党员,无论身居何职,都不得违反。

  陈列说,按照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基本原则,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基层单位,都应成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按地域或行业组建联合党支部。

  他说:“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对此予以阻挠和设障。”

  陈列和王菁说,目前在两家沃尔玛分店建立的两个党支部都属于联合党支部。

  沈阳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业务主管说:“沃尔玛总部对在其分店建立中共基层党组织原则上并不反对。”

  沃尔玛中国分店内出现中共党组织是继沃尔玛中国分店上个月末起开始陆续成立工会后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事件。

  分析人士说,经过数年的博弈之后,沃尔玛中国公司的管理层不再以“不建工会是国际惯例”为由拒建工会,是迫于中国工会法以及中国工会组织和舆论压力的结果。

  两个区的党委负责人未透露就建立党组织事宜与当地沃尔玛管理层接触的过程细节。然而,据区党委内部的一名人士说,此前,这里的沃尔玛分店曾一直反对在本企业建立中共党组织。

  中共沈阳市委党校副校长朱慧说,沃尔玛的管理层开始转变态度,配合成立中共党组织,很可能是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积极融入本土社会的一个重要信号。

  7月28日,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将其在德国的全部85家门店出售给德国麦德龙公司。这是继今年5月份沃尔玛撤离韩国后,又一次全面撤出某国市场。沃尔玛已把海外市场发展的重点定在中国和中美洲地区。

  陈列和王菁都表示,两个沃尔玛分店的党支部不仅不会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而且还会鼓励和支持沃尔玛的员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作出积极贡献。

  朱慧说:“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肯定是一个多赢的举动。”

  朱慧还表示乐见中国大陆境内的其它沃尔玛分店今后也会建立中共党组织。

  沃尔玛1996年开始进入中国,目前已在中国30个城市开设了59家商场,员工超过2.3万人。

  朱慧说,鉴于在中国外资企业中的影响力,沃尔玛开建党组织的举动很可能在符合条件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外企中产生示范效应。

  在中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坚持改革开放”是“两个基本点”之一。这也意味着,“更多更好地利用外来资金、资源和技术”的党的政策,也是沃尔玛等外资企业的中共党员员工必须贯彻执行的。

  今年26岁的中共太原街沃尔玛分店党支部党员、沃尔玛分店玩具部主管范安生说:“党支部书记告诉我,衡量我

党员先进性的一个标准就是在沃尔玛分店的岗位上取得更佳销售业绩。”

  朱慧说,在沃尔玛分店建立党组织,可以方便吸收其优秀雇员加入中共。允许吸纳外资企业雇员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是近几年来中共党建理论的一大突破。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7月13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私营企业发展党组织的工作已经有了明显的进展,已经有85%以上符合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了中共基层组织。

  他强调,在私营企业里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目的是为了促进私营企业和私营经济更加健康顺利地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已经得到了广大私营业主的认同和接受。

  截至2005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7080万名。

  据党内研究机构的一位人士说,在外资密集的一些沿海发达省市,外资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的比例相当高,而且它们也愿意聘用党员员工。例如在江苏省的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达6545家,其中共有14041名党员,建有1049个党组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