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已成为乌第五大贸易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已成为乌第五大贸易伙伴

  于广洲和加尼耶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中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

商务部网站消息,2005年中国与乌兹别克之间贸易额已达到6.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18.3%,双边贸易商品结构较前有所改善,中国已成为乌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7亿美元,同比增长67.9%,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上述消息是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出席于2006年8月23日在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中国-乌兹别克经贸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透露的。

  混委会乌方主席、乌兹别克外经部部长加尼耶夫主持了这次会议。加利耶夫部长首先代表乌兹别克政府热烈欢迎于副部长访问乌兹别克。于广洲在讲话中向混委会乌方代表团成员简要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形势,对上届混委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去年七月,吴仪副总理访乌,与乌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中乌经贸合作的开展。在双边贸易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

能源
化工
、电信、农业和水利、承包工程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成效。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乌从事各类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中国企业近百家,双方探讨的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近10亿美元。

  为进一步挖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早日实现两国元首会晤时卡里莫夫总统提出的希望在2007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亿美元的目标,于广洲还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三点建议:1,发挥中乌两国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争取在油气、矿产开发、农业水利、化工、电信等领域中实施一批有利于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有利于两国经贸发展的大项目。2,采取包括"资源换项目"等模式在内的灵活多样的支付方式解决项目融资问题。3,共同使用好中方信贷资金,推动双边项目的实施。

  加尼耶夫代表乌政府感谢中国近年来对乌经济发展的援助和支持,完全赞成中方对中乌经贸关系现状所作的评价与分析,同时希望两国企业间加强相互直接投资,拓展在中转运输、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在油气、化工、电信等领域中的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让昔日的“丝绸之路”再放异彩。

  第七次会混委会会议结束前,于广洲和加尼耶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