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务部发布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10 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伊婷

  8月24日,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发展的历史、现状、竞争力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并结合国际农产品贸易趋势,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和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

  随着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农产品出口从“十五”初期的160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271.8亿美元,增长70%,占2005年全国出口总额(7620亿美元)的3.6%,占2005年农业增加值(22718亿元人民币)的9.6%。在世界农产品贸易中的排名从第6位上升到第5位(WTO统计),占世界农产品贸易的比重为3.2%,比“十五”初期有所提高。

  此次发布的《规划》根据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要求,在系统分析了我国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以及国际农产品贸易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到2010年,农产品出口达到380亿美元、实现年均增长7%的总体目标。《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发挥水海产品的出口优势,园艺产品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保持畜禽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努力提高深加工农产品出口比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口品种和品牌,建立一批能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服务职能的农产品行业组织,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全面提升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自控能力;巩固日、韩等传统市场,深度开发东盟、欧盟等市场,大力开拓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农产品出口市场格局。

  为确保这一总体目标的实现,《规划》提出了六大保障措施,一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二是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品牌战略;三是加强培训和信息服务,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计划;四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提高农产品出口组织化程度;五是创新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支持体系;六是加大对外交涉力度,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