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洗钱监管力度加大 去年查出可疑资金8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03 法制日报

  2005年反洗钱报告显示反洗钱监管力度加大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 辛红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了《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及其他来源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 ,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外币折合美元8.32亿元,共计800多亿元。

  报告称,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监管整体水平较以往年份有了明显进步,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运用反洗钱现场检查手段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还广泛运用政策指导、非现场监管、信息管理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了一套多层次的监管体系。

  在大额资金交易监管上,2005年中国

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共接收人民币大额资金交易数据1.02亿笔,外汇大额资金数据935.26万笔。2005年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报送的外汇大额资金交易报告是上年的2.25倍,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报送人民币和外汇大额资金交易的数据大体呈逐月增加的趋势。

  在可疑资金交易上,2005年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报送的人民币可疑交易报告是上年的7.85倍,报送的外汇可疑交易报告是上年的11.96倍。

  报告还显示,2005年,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及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其中,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洗钱犯罪线索2790个,主要集中在云南、山东、广东、上海和浙江等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