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再度发布反洗钱报告 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02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宋焱报道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发布了第二份反洗钱报告——《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反洗钱工作在法制建设、协调机制与组织结构建设、反洗钱监管、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与分析、案件查处、反洗钱国际合作和反洗钱宣传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说,在反洗钱监管方面,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监管整体水平较
以往年份有了明显进步,反洗钱监管手段更加丰富、反洗钱监管人员的监管素质有所提高、反洗钱监管技术水平上了新台阶,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与分析方面,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通过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及其他来源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外币折合美元达8.32亿元,涉及交易6万余笔,账户3906个。

  2005年,中国

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及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报告》透露,广东和浙江两省已成为反洗钱战场的前线。两省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占全国总量的61.4%,特别是广东省尤其突出,占全国总量的40.5%。

  《报告》称,中国人民银行还将继续加强研究反洗钱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重点问题,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培养建立一支合格的反洗钱队伍,力争在广度和深度方面不断提升我国反洗钱工作整体水平。(详细内容见五、六、七、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