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三角尝试循环经济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永群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两个具体目标,一是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未来五年间,经济要保持年均7.5%的增长,二是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年降4%,指标设计是在GDP大幅增长而能源消耗增加不多的情况下经过严谨科学推算设计出的。在现行科技水平不能达到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脱钩的情况下,各地‘十一五’规划只抄袭了国家20%的降耗指标,并且单向拔高GDP增速,个别地区GDP增速甚至在全国平均水平两倍以上,结果就出现了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现象。在结构不调整的情况下,这是必然的。”针对上半年全国万元GDP能耗同比上升0.8%,在日前召开的长三角循环经济论坛暨2006年安徽博士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钟武如是说。

  除上述敏感问题之外,此次研讨会的一个最大亮点是,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循环经济发展共识草案》,这是目前国内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签署的首个区域性合作框架。

  在循环经济发展成为共识的前提下,循环经济到底是一种简单的环境管理模式还是一种具有新内容的经济发展横式,循环经济是否等同于垃圾处理,如何把握循环经济内涵;如何看待经济增长规模以及增长与发展的区别;是否可以仅仅从技术改进而不是从结构创新上关注循环经济;是否只要关注生产领域而不考虑消费领域与区域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如何注意工业化与后工业阶段的区别,以便体现生态公平;循环经济是主要涉及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还是涉及对水、土地、能源、原材料在内的稀缺资源的全过程管理等是此次论坛的重点。

  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存在定量关系

  “资源、环境、人口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旨,但目前多数认识都侧重于定性论述,在定量分析方面的论述却很少。其实,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最重要的正是它们之间在数量上的协调,四者之间满足IPAT方程,如果数量上失衡,那就会在资源和环境方面出问题,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陆钟武从数学角度详细介绍了四者之间的相关关系。

  IPAT方程,即I是PAT的乘积,其中IPAT分别是环境负荷、人口、人均GDP和单位GDP负荷,环境负荷可以是各种资源消耗量或废物产生量,但不是排放量,主要是没有考虑末端治理效果。在编制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时,通常都是按照原方程或者其派生出来的方程,并且在考虑到末端治理效果后,通过推敲把规划期内包括资源消耗量在内的与环境有关的指标确定下来。

  据陆钟武介绍,IPAT方程是西方学者在上个世纪经过反复讨论并通过数次验证之后用来做定量计算确定各项指标的公式。根据该公式,按现行各地普遍规划每年降耗4%的指标计算,如果GDP增速为7%,则2010年GDP比2005年增长40.3%,而能源消耗比2005年仅增加14.3%,增加不多。但如果GDP增速提高到10%,则能耗增加数将达到31.3%;如果增速再次提升到13%,能耗将提高到50.1%。另一方面,从计算出的环境负荷数据看,环境负荷也随之增大,GDP增长愈快,愈不容易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负荷脱钩。按照陆钟武的数学推算,国家对地方20%降耗目标的要求显然偏低。因为按照国家规划,到2010年能源消耗总量与2005年相比总量的增加量如果要控制在20%以内,要么降低GDP增长速度,要么增加每年降耗指标,而国家采取了降低要求标准显然是给地方一个调整的缓冲期限。因为即使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一个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资源对经济增长的约束也是很重要的,确定适度的经济增长,既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效率,又要考虑获取资源的能力,过高的增长速度必然带来对物质需求的急剧增加。目前,这种模式的危害性已逐渐显现。另一方面,环境生态是经济赖以长期增长的基础,对环境生态进行综合评价,掌握其容量和对经济的承载能力,只有确定了适度的经济增长底线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的C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就是要实现从强物质化到减物质化的转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咨询专家储大建在研讨会上阐述了其推行的C模式,即China模式。这种模式目前已被长三角地区认可,与C模式相对的则是国际上通行的A模式和B模式。

  A模式是在经济发展时,物质消耗和环境压力同比例上升,是共耦发展关系;B模式是脱钩发展模式,即经济增长的同时物质消耗和环境压力下降,是一个喇叭口的形状。C模式是在经济保持既定目标增长时,资源消耗和污染产生先减速增长、然后再趋于稳定的过程。

  “C模式是一个总体战略,要实现2020年经济增长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途径有三个,新型城市化、新型产业化和新型现代化,现在主要的瓶颈是在制度方面,现在GDP每年增加量非常清楚,但能源、土地、水等增加量却没有计算,如果不清楚GDP增长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压力,C模式将无法实现,所以在实践中可以倒过来,从总体资源供给来考虑GDP的增长。”储大建说。

  “从安徽实践看,走C模式,实现循环经济本土化,就是要从加快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入手,不仅可以改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而且还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生态经济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就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调整范例。”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会长季昆森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