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今年上半年垄断行业价格举报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刘世昕)国家发改委今天说,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价格举报案件占了全国价格部门查处案件的1/5,这也是价格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以来,交通运输价格举报首次位居各类举报榜首。

  据介绍,群众举报的交通运输价格问题主要有5类:一是超过规定标准提高票价。由于交通运输成本增加,运力持续紧张,尤其是春运等节假日期间运力不足和旅客量大的矛盾突出,一些经营者在节假日期间超过规定幅度涨价。

  二是出租车私自加价。有的出租车司机以油价上涨、乘客减少、收入受影响为由,不按规定打表收费或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另加收费用。

  三是违规收取停车费。一些停车场和物业公司价格法律意识淡薄,擅自提高标准收取停车费。

  四是高速公路施救收费混乱。一些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和施救部门对事故车收取高额的拖车费。

  五是票价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车站对学生、儿童及伤残军人等服务对象,不执行优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除交通问题外,今年上半年垄断行业价格举报上升幅度大。群众反映一些通信公司采取虚标资费、故意夸大优惠幅度等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一些通信公司强制或者变相强制用户开通来电显示、彩铃、彩信等业务并收费,一些短信息服务提供商采取反向定制等手段进行短信欺诈;一些

加油站高于规定标准售油;供电部门提高标准收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