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海浙江广东进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三经济大省拼内力 广东投资效率最高

  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全国最低且持续下降;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上海的差距扩大到2100多元

  本报记者 熊剑锋 发自广州

  近年来广东居民收入的增速低于苏浙,广东城镇居民收入被浙江超过,农村居民收入先后被浙江、江苏超过。

  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2006上半年沿海五省比较分析》的报告披露,2006年上半年,广东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五省首位,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继续滞后于生产总值、投资、财政收入增长,且增长速度低于苏浙鲁,甚至低于全国平均增幅。

    固定资产投资广东效率最高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继续居首位,山东、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指标居广东之前。

  经济总量方面,广东与第二名的差距在拉大,广东以11416.81亿元居首,比第二位的山东多1200多亿元,比第三位的江苏多1500多亿元,差距比去年末拉大。

  广东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居山东、江苏之后,投资增速低于全国;今年上半年广东、山东、江苏的增量资本产出率(ICOR)分别为1.28、3.85和2.89,(增量资本产出率是衡量投资效率的工具,表明每增加一单位GDP需要增加投资单位数量,该数字越大,则投资效率越低),报告认为,数据表明,广东的投资效率远高于山东和江苏。

  广东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在去年全国最低的基础上,今年1-5月又同比下降2.5%;城乡投资结构也趋于优化,上半年广东农村投资631.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7%,高出城镇投资(不含

房地产开发)35.4个百分点;广东区域投资结构演变趋于合理,上半年山区和东西两翼投资增速高于珠三角,山区和东西两翼与珠三角的不少经济指标出现了相对差距减缓甚至缩小的趋势。

  因此专家认为,从全省来看,广东投资增长正常,总体没有出现过热,报告建议广东省下半年投资不必追高,应继续在提高投资效益、优化投资结构上下工夫。

    居民收入增长滞后

  广东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继续滞后于生产总值、投资、财政收入增长,且增长速度低于苏浙鲁,甚至低于全国平均增幅。

  统计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多到少排序为上海(10704.00 元)、浙江(10046.00元)、广东(8531.25元)、江苏(7314.70元)、山东(6125.94元);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为江苏(14.8%)、山东(14.3%)、浙江(12.6%)、上海(10.9%),广东排在最后,只有9.0%,低于全国的增长速度(10.2%)。

  近年来广东GDP增速与浙江、江苏相当,有时甚至还略高于苏浙,但广东居民收入的增速低于苏浙,导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被浙江超过,农村居民收入先后被浙江、江苏超过。今年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比浙江低3.6个百分点,与浙江的收入差距扩大到1500多元;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速在沿海五省市中最低,且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而农民收入方面继续低于上海、浙江和江苏。

  报告认为,苏浙的经验表明,加快居民收入增长,主要不是靠政府多发工资,而是靠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鼓励创业。

  浙江的民富主要是靠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个体私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浙江已达六成,而广东只有三成;江苏的常住人口远低于广东,而江苏的私营企业户数多年居全国第一,广东私营企业户数去年超40万户,而江苏仅去年一年就新增9万户,总数已超50万户,2005年江苏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就达1.3亿元。

  专家建议,广东应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鼓励民众创业致富、勤劳致富,走富民强省之路“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