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降耗加压发改委严控产业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总投资28.88亿元的新丰电厂,显然成为国家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坚决清理违规建设项目而抓的一个典型。

  昨天,发改委一位官员又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说,目前,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的官员正在内蒙调查新丰电厂事件。

  “新丰电厂属于不具备条件就盲目上马的典型违规项目,国家此次对新丰电厂事件的严肃处理,是为了保证中央政策的严肃性。”昨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高世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地高耗能项目纷纷上马,不仅导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也是导致上半年GDP能耗不降反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截止到今年7月底,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同时,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其中,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单位耗能上升居前列。你如何看待这一尴尬现状?

  高世宪:这说明国家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调控上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在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调控的主角基本是国家计划部门,使用的手段仍以行政干预为主,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发改委正在逐渐改变调控方式,在怎样处理中央宏观调控与市场的关系上寻求更好的方法。今后,发改委将会更多地通过严格产业准入这种方式来调控,最终由市场通过价格决定哪些企业被淘汰。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也不再是简单地进行总量控制,而是采取“限制和淘汰落后”与“鼓励先进”相结合的方式。

  事实上,今后发改委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起到总协调的作用;二是从产业准入方面进行宏观调控。相信行政调控和市场准入“双管齐下”,产业结构调整以后的形势会有很大改观。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无论是各个部委,还是众多专家、社会公众,对完成今年节能降耗4%左右的目标,都表示不容乐观。你呢?

  高世宪:任务确实很艰巨,但我们应该有信心。此次国家对内蒙新丰电厂事件的处理,就已经表明了在节能降耗上绝不放松要求的坚决态度。今后,国家对高耗能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目前,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都在全面进行产业升级。与此同时,新开工项目全面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个别地方违规出台的优惠电价等政策措施被要求立即停止执行,今后固定资产投资新项目要想上马,在市场准入上能耗标准就是其不得回避的一道严厉关卡。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都看到了国家的各种节能降耗举措纷纷出台,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高世宪:我们应该这样看问题,如果国家不采取这些调控措施,如果地方政府没有感受到能耗指标带来的巨大压力,也许,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的就不仅仅是0.8%。

  仍以内蒙为例。内蒙今年几次被点名,它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GDP能耗排全国前列,现在又出了个新丰电厂事件;但另一方面,内蒙也确实在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在节能降耗上下工夫,在进行它的产业结构调整,之所以还会出现屡屡被点名的情况,只能说明它基础不好,并不能说明它没有积极改进,也不能说明它采取的系列举措成效太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