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小产品大市场成就中国企业隐形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22:4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我国,有这么一些企业,他们做的都是写字笔、指甲钳、梳子这样的小产品,但是销量却已经成为了国内甚至世界第一。这就是被许多专家学者所推崇的“隐形冠军”,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几元钱一把的梳子,一样可以挣大钱。作为中国最大的“梳子王”,“谭木匠”公司从1993年的手工作坊起家,到今天已有300多家连锁店遍布全国,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说起成功的经验,谭木匠只有两个字:专一。

  专一。为什么有些企业啊,我们也看过一些,老板他可能做一做,他就跑掉了,他就做另外一件事,就是不断地去犯小孩几岁交的课文里面的错误,小猫钓鱼的错误

  与谭木匠的经历相似,做指甲钳出身的圣雅伦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指甲钳生产基地,从1999年开始生产指甲钳到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占据了国内指甲钳市场份额的65%,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中山圣雅伦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伯强 述评:“ 因为作为一个小企业,要是你多元化发展的话,可能人力、物力、财力甚至于企业领导者的精神也未必能顾及的上,那也没意思,要做就做到这个领域或者这个行业里面的权威。”

  专注和创新,使这些小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诸多做小产品的隐形冠军,像当今世界最大的琴键开关生产制造商天朗电器,世界最大的制伞企业天堂雨伞,以及全球产量最大的三大书写工具制造商之一的贝发集团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