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香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陷于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9:45 新浪财经

  香港第二季度经济增幅接近于零,为其2003年下半年摆脱衰退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尽管香港依然保持著强劲的消费支出和较低的失业率,但由于出口疲软、加上通货膨胀不断上升,香港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的表现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香港政府公布称,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香港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与前一季度基本持平,第一季度增幅为2.2%。经价格因素调整,第二季度GDP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为5.2%,也低于第一季度8%的增幅。

  香港第二季度GDP增速低于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但也并非完全在意料之外。在之前的2004年和2005年,

香港经济实现了惊人的增长,这两年的增幅分别达到了8.6%和7.3%。另外,与香港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两大经济体──中国大陆和美国为了遏制经济过快增长,都相继采取了加息措施。这些因素的影响如今开始显露在香港的进出口上:第二季度香港出口增长从第一季度的14.4%滑落至6.4%,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需求大幅下降。

  香港政府首席经济学家Helen Chan在谈到GDP年增幅时表示,香港经济正在从强劲增长阶段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时期,本地需求和消费对于经济的复苏将变得更加重要。她表示,强劲的消费支出缓解了出口放缓对于香港经济的不利影响。

  虽然香港的命运依然和贸易、旅游、资金流等外部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但第二季度本地经济的表现也还算强劲,失业率维持在5年低点水平附近。私人消费开支较上年增长了5%,高于第一季度4.5%的增幅。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香港政府预计在2006年剩余时间内香港经济也将减慢。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较去年同期增幅为6.6%,而香港政府预计2006年全年增幅将接近5%。香港政府对经济的预测一贯要比私人机构保守。接受道琼斯采访的6位经济学家对香港2006年增幅的预期中值为6.3%。

  从历史看,这一增幅依然算得上是强劲。京华山一(Core Pacific-Yamaichi)的经济学家尤浩然(Kent Yau)表示,第二季度香港GDP可能看上去并不好,但这并非世界末日,现实来讲,香港已经不再是新兴市场,不可能总以7%、8%的高速增长。

  香港经济目前的增速依然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根据政府的估计,香港经济长期平均增幅在4%左右。不过,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上升。7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3%,为8年来升幅最大的一个月。但经济学家指出,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强劲的住房市场。政府预计通货膨胀最终将趋于平稳,全年通胀率将在2%左右。

    (来源: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