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交通教育医疗问题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290410件,立案查处价格举报案件26627件。

  从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看,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次是:交通运输价格、教育收费、垄断行业价格、医药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价格,表明出行、上学、就医、住房和垄断行业价格问题,仍然是群众反映的热点。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通过价格举报发现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627件,比去年同期21590件增加了23.33%。

  发改委表示,查处案件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价格主管部门完善了价格举报目标管理、催办督办等制度,加大了价格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二是12358价格举报电话影响力逐步扩大,群众投诉增加;三是群众价格法律法规意识增强,价格举报的有效性提高,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经济制裁以退为主,共实施经济制裁总额1.09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687万元,罚款865万元,退还消费者7302万元,退还消费者金额约占经济制裁总额的67%,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国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件290410件,办结285107件,办结率98.2%。其中,办结价格政策咨询件数258480件,占办结举报咨询件总数的90.7%,在去年同期250983件的基础上小幅增加。原因是上半年陆续出台了

成品油、电力、药品等价格改革措施,群众对价格政策关注程度高,希望更多地了解并得到价格主管部门解释。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的合法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当地价格举报中心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