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十一五水务市场总投资达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张玉玲)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的情况。

  仇保兴分析,现在是中国城市化最快的时候,也是还老账的时候,要节水、加速

  水污染的处理,同时也要促进水的循环利用。所以,现在是中国水务市场投资的高峰时期。具体来说,“十一五”期间,城镇的污水处理,以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新增加的投资额就有3300多亿元人民币。同时,随着城市的建设和老城区的改造,要大批量地更新原来陈旧的管网,以及进行污水管网和雨污分流的改造,这需要500亿元以上的投资。为了解决北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在南水北调,光是中线、东线就需要32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如果我们再加上水的安全体系的建设,海水的淡化以及相应的水工程的建设,需要的投资是超过一万亿元的。

  仇保兴分析,为了引进国际上水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成功经验,扩大与世界各国水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有效解决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部和国际水协定于9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世界水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