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交通运输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39 发改委网站

  今年以来,全国交通部门干部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增加运力,运输生产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增长对交通运输的需求满足率有所提高。但局部地区部分时段铁路运输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一、上半年运输生产基本情况

  (一)铁路运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6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3.9亿吨,同比增运8190万吨,增长6.3%;日均装车12.7万车,增长5.1%。其中煤炭完成6.65亿吨,增长7.9%。石油完成7698万吨,增长5.8%。上半年,除广铁集团和青藏公司外,其它各局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太原、呼和、柳州、乌鲁木齐4个铁路局的增长幅度超过10%。

  (二)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以来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吞吐量22亿吨,同比增长18.4%,比2005年增幅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7.6亿吨,增长14.9%,比2005年增幅下降2个百分点。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幅下降的原因一是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基数相对较高;二是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对高耗能企业生产的限制,减缓了对煤炭、石油的需求。

  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1-6月,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212万箱,同比增长22.4%。增幅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深圳港分别完成1006 和835万箱。分别增长17.5 %和12.2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十五”以来,集装箱运输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基数和增幅都较大;二是受我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影响,低附加值产品出口逐步减少;三是经过多年发展,集装箱适箱货源增长空间逐步缩小。但从总体看,今年集装箱吞吐量仍将高速增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

  (三)民航运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上半年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7399万人、货邮运输量156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和11.5 %。在生产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运输效益指标也有所提高,上半年民航航班客座率和载运率分别为71.9%和65.4%,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3个和2.8个百分点。

   二、重点物资运输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重点物资运输稳定增长。上半年,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运量5.4亿吨,同比增长3.6%。石油6351万吨,增长1.3%,化肥农药3905万吨,增长2.8%。煤炭港口发运1.93亿吨,增长4.7%,其中内贸煤炭发运1.62亿吨,增长8.6%;煤炭出口发运3200万吨,下降12.6%。港口共接卸外贸进口原油6645万吨,接卸海洋原油983万吨,分别增长5.9.%和11.2%;

  (二)煤炭运输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今年以来,由于受南方雨水较多,水电增长较快以及铁路运输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有所增加等原因,运输紧张有所缓解。大秦线、朔黄线等主要运煤通道均超过计划完成量,其中大秦线完成1.2亿吨,同比增长27.2%。候月线完成5005万吨,增长9.1%。

   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

  1-5月,完成投资242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铁路完成353亿元,增长1.7倍。全国铁路完成新线铺轨81.5公里,复线铺轨490公里,新线投产164公里,复线投产437公里。郑州至西安、武汉至广州等铁路客运专线、京沪电气化、北京首都机场工程、秦皇岛煤五期工程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其中部分已经投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铁路运输仍然偏紧。上半年铁路进出西北、西南和东北的物资运输仍然较紧。如西南地区的磷矿石、东北地区的进关物资以及西北地区的大宗物资,运输能力与需求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二)部分港口仍存在铁矿石、煤炭压港现象。据秦皇岛港反映,今年5月份以来,港口存煤持续上升。由5月初的400万吨上涨到目前的600多万吨。港口存煤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目前煤炭市场供应充足,电力企业及煤炭接卸港存煤较多,用户派船不积极;二是由于秦皇岛港煤价高于黄骅港,导致用户纷纷至黄骅港抢拉煤炭,出现了一方面黄骅港大量船舶等泊待装,另一方面,秦皇岛港货物等船现象。另外,今年以来,由于钢铁生产的持续增长拉动了对铁矿石的需求,同时由于一些贸易企业和生产厂商担心涨价,大量集中进口,造成港口铁矿石港存较高。截止6月底,铁矿石港存高达3787万吨。其中青岛、日照港铁矿石港存分别达900多万吨。

  (三)运输企业成本增加趋势不减,利润下降。据中远、中海集团反映,今年以来由于油价涨幅较大,使企业的运输成本急剧增加。另据民航总局反映,今年以来,尽管运输生产快速增长,但企业效益却大幅度下滑。航空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除了油价上涨,增加成本支出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航空企业为争取客源,竞相压低票价,造成收入水平的降低,使航空企业的收入增长远低于成本的增长。因此,尽管反映效益指标的客座率较高,但企业依然亏损严重。

  (四)公路超限超载现象反弹严重。据港口企业反映,一些汽运企业为争取货源,实现利润,采取了压低运价,超载超限运输。目前进出京唐港的汽车煤炭运输价格已降到每吨公里0.25元左右。

   五、下半年交通运输发展趋势的判断

  下半年从国际上看,经济环境转好,我国对外进出口贸易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国内看,在上半年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投资需求的拉动下,下半年对货物运输的需求仍较旺盛,运输货源比较充足,运输生产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一)铁路运输继续平稳增长。铁路随着大秦线等能力新增,运输紧张的状况将进一步缓解。但东北、西北、西南等部分地区、部分时段,运输能力与需求的矛盾依然存在。水运和公路市场运力充足。能够满足运输需求。

  (二)国际海运价格上扬,国内海运平稳。随着粮食、煤炭等大宗物资交易量逐步转旺,特别是铁矿石价格的确定,干散货运价将出现上扬的态势。国际集装箱运输由于运力增加,运价将保持相对平稳。从国内海运运价看,由于船舶运力充足,加之对煤炭的运输需求不旺,沿海大宗物资的运价将保持平稳。

  (交通物流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