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7: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吕政

  内容提要

  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我国资源性产品供求矛盾的现实选择。应从提高可采资源的回收率、抑制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优化资源密集型产业组织结构、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快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提倡文明消费方式等方面入手,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贯穿于资源开采、加工、流通、消费和回收再利用的全过程。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了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发展的思路,并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等具体目标。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来看,
能源
生产和消耗的增长速度均快于经济增长速度,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增大等突出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实现节能目标面临很大压力,节能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自然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资源性产品供给不足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有三种思路可供选择:一是有水快流,加大开采强度以增加供给,但这种做法以牺牲环境和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不具有可持续性;二是扩大进口,但进口的增加不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外汇支付能力,还要受国际能源、原材料市场供求关系以及国际政治关系的制约;三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千方百计地节约资源,在资源供给紧约束的条件下,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显然,第三种思路是解决我国资源性产品供求矛盾的现实选择。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必须贯穿于资源开采、加工、流通、消费和回收再利用的全过程。

  提高可采资源的回收率。我国大型煤矿的资源利用率一般为60%—70%,小煤矿的资源利用率只有30%左右。据对全国845个矿山的调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0%的仅占7%,达到50%的不足15%,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30%。提高开采过程的资源回收率,应在放开不同经济主体的产业准入限制的同时,实行统一的开采准入标准,达不到资源回收率指标的企业不能取得资源开采权。还应通过提高资源占用税等经济手段,限制挑肥拣瘦、丢弃可采资源的行为。针对采矿造成的地面环境及建筑物破坏等问题,建立规范的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由开采者承担地面治理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抑制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所谓低水平重复建设,就是新建项目的规模和生产技术水准低于合理生产规模和先进技术水准的要求。这些新建项目从局部看,有可能增加地方的财政收入;但从全局看,则会进一步加剧一般性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引起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等外部不经济,还导致企业间的恶性竞争,降低生产要素的综合配置效率。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微观经济主体的自主决策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愿意上什么项目就可以上什么项目。现代市场经济是有规则的经济,改革政府的行政审批不等于取消市场准入规则。市场准入规则包括各个行业先进的技术经济指标、环境保护指标、企业起始规模的标准等。只有当新建项目比同行业先进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更先进时,在经济上才具有扩大投资的合理性。当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活动有可能造成外部不经济时,就需要由政府或行业协会运用市场准入规则加以限制。为了减少和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还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统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经常发布现有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主要产品产销率、企业景气或破产的比例、同类企业主要产品国际竞争力状况等指标,作为投资主体投资决策时的依据或参考。商业银行应提高对贷款对象的分析判断能力,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布的市场准入标准及市场信息,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避免信贷决策失误。

  优化资源密集型产业组织结构。资源密集型产业的生产要素集中化,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因此,应努力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产业组织结构。例如,石油化学工业的大型企业可以做到上下游一体化,使各种原料得到充分利用,并集中治理“三废”,减少污染;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发电煤耗比小型电厂低25%;大型钢铁企业可以采用工艺技术先进的大型装备,降低能源和水资源的消耗。当前,我国小型钢铁企业的产量占总产量的30%,但消耗的能源却占全行业的50%。在资源密集型产业,逐步淘汰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的小企业势在必行。这种调整将会带来不同地区利益格局的变化,因而需要通过调整财政和税收政策来协调地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在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同时,应积极推进产业升级,促进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1978年到1995年,我国消费品工业实现了从短缺到基本适应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的转变。1995年以来,我国工业结构明显向资源密集的重化工业倾斜,2005年轻工业与重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为31∶69。工业化进程的经验表明,无论工业发达国家还是战后新兴工业化国家,产业结构的演变都经历了从劳动密集到资本和资源密集、再到技术和知识密集的发展阶段。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动既具有工业化过程中结构演变的一般特征,又具有二元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即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需要继续保持,资源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仍具有基础性地位,同时又要不失时机地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既可以降低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资源消耗,又能够用高新技术及其装备改造传统产业,降低传统产业的资源消耗。

  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自然资源进入社会再生产过程,分为勘探开发的上游市场和加工利用的下游市场两个环节。在勘探开发的上游环节,应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源交易市场,规范市场主体和市场交易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一是依法明确资源的所有权主体;二是坚持资源的有偿占用,以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的方式替代行政审批,避免开采、占用权出让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三是合理确定资源价格,保证资源勘探、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各项成本的支出需要,并有合理的市场利润回报以及必要的社会扣除,使资源所有者的经济权益能够得到保障。通过市场调节的手段,改变资源开采者不承担外部社会责任的状况。在加工利用的下游环节,价格应当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充分发挥价格对资源加工和消费的引导作用。逐步调整稀缺资源定价偏低的状况,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抑制资源性产品的浪费。

  加快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十分巨大。例如,光导纤维的发明和应用使电信传输材料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磅重的光纤通信电缆的通信负载量超过1吨铜线电缆的负载量,而生产100磅光纤电缆消耗的能源只相当于生产1吨铜线电缆消耗能源的5%。实证研究表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消耗的资源与产业结构水平有密切关系。随着高技术产业比重的上升和人口的低增长,资源消耗的相对量将呈下降趋势,甚至可以实现资源消耗的零增长或负增长。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取决于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我国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技术来源主要依靠引进和跨国公司投资,这是限制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只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才能克服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技术进步推动替代技术和替代产品的发展,降低资源消耗。当前,应注重依靠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提高装备制造业的水平,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改造高耗能的装备和工艺,替换技术落后且耗能高的炉窑、交通运输设备以及家庭消费器具,并通过强制性的技术标准和设计标准,推广使用节能降耗的材料、工艺和产品。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战略举措。发展循环经济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新的工艺和设备,将各个环节产生的废弃能源、原材料进行回收再利用,降低主产品的资源消耗并生产出新的副产品,实现废弃物的减量排放或零排放;二是对产品消费之后的废旧物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全世界钢产量的45%、铜产量的62%、铝产量的22%、纸制品的35%来自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再生利用;三是对种植业、养殖业的废弃物通过回收处理或生物工程的方法,转化为对生产和生活有用的资源,改善生态和生活环境。为了发展循环经济,应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经济机制,使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通过提高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标准和购买污染排放权的收费标准,促使生产经营者加强对生产过程废弃物的治理和回收利用,实现清洁生产,降低排放成本,增加企业收益;加强有关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开发,并通过税收和信贷支持政策,鼓励推广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技术成果;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网络化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相对集中的分拣体系以及鼓励生产企业利用废旧物资的经济机制,促进废旧物资的利用。

  提倡符合现代文明、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活消费方式。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但需求的满足程度必须立足于我国的资源供给条件。如果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平,在2030年我国人口总量超过14亿时,就需要145亿吨标准煤,是2005年能源消费总量的6.2倍。显然,我国的资源供给能力和环境容量决定了这是不可能的。可耕地的有限性也决定了我国城乡居民住房的占地面积不应照搬人少地广的发达国家的模式。因此,应采取经济手段,引导人们选择有利于节约资源的消费方式。比如,在住的方面,用向消费者征收土地占用累进税的办法,限制

别墅的建设和消费;在行的方面,既发展私人轿车,又把发展公共交通体系放在更为优先的位置;在饮食方式上,移风易俗,以保证营养、卫生和健康需要的同时又能节省资源和时间为前提,革除大吃大喝甚至暴殄天物的陋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