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吉林森工集团实施主辅分离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41 国资委网站

  主辅分离、明确职能,剥离辅助产业。长白山林区吉林森工集团率先在我国森工领域进行了这项改革。

  在吉林森工集团板石河林场,也就是主辅分离改革之后留下的主业。这个采伐场已经重新种上了大面积的红松,为了提高木材的效益,当地采取了一种先进的嫁接技术,通过这种技术,一株普通红松的结果期从20年提前到5年。

  林区的负责人说,依靠这个技术,红松的效益可以增加18倍。辅业剥离之后,林区现在惟一的工作就是让树越来越值钱。

  松江河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宜连说:改革之前,企业社会上的事务比较多。很少有精力放到森林资源培育上,主辅分离之后,战略上实行了一个大的转移。

  战略转移带来的是森林效益的提高和运行成本的下降。这是松江河林区改革前的组织结构,划红圈的单位已经全部剥离。公司减少9千多人,上半年,企业净利润1675万元,同比增长108%。

  改革之后,除了少量公共部门移交当地政府,学校

医院、木材加工等辅助产业或转制民营或实施了股份制改造。于鹏与老李原在同一个林业局,去年,他所在的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更名为
长白山
漂流有限公司。

  长白山漂流有限公司于鹏表示:收入平均每个月提高能有200到300。单位改制后,变成股份制了,我们每个员工都有一份股金。

  这家公司的几十名员工都是原林业局的职工,他们感觉改革之后压力更大,动力也更大。据统计,吉林森工集团在改革中总计减员4万多人,绝大部分像小于这样仍然在林区辅业就业,就业率超过8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