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的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28 新世纪周刊

  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外资,今年遭到连番的规范

  本刊记者/董青

  最近的经济热点事件不少都与外商投资有着联系:一直处于舆论焦点的“凯雷徐工并购案”;沃尔玛在中国有了第一家工会,很快又有了第二家;麦当劳的一家促销玩具供应商--香港美泰公司下属工厂的工人骚乱等等。

  8月7日,上海市外经贸委正式发布了《2006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首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上海总体投资环境。就在同一天,商务部下发《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种种迹象表明,外商在华投资面临新形势,正在经历“拐点”。

  在华并购猛涨 规定应运而生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750家,同比下降6.8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4.28亿美元,同比下降0.47%。“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使用外资金额与去年相比几乎持平,说明外商更多地选择利用并购获得股权参与企业管理了。”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吕博对《新世纪》周刊说。

  据联合国贸发会《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间,外资在华并购占当年外商直接投资的比例增长了近12倍。

  但凯雷徐工并购案长久深陷争议中,掀起了对于外资并购会不会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讨论,国家发改委建议设立跨部委的联合审查机构,对此进行全面审查。这桩被视为中国外资政策“试金石”的并购案,在经历了上书、领导批示、博客对垒等各方力量反复较量后,终于促成政府开辟了一条新的规范通道。

  半个月前,一批国家发改委官员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改委主任、经济贸易局局长等上百人齐聚北戴河召开了研究讨论会,总结上半年经济成绩和问题,研讨部署和调整下半年经济发展政策。凯雷徐工并购案进入了讨论的议题。“外商并购投资出现了新的动向,并购重点转向重要行业的排头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会议中指出。他认为,如果不加防范,跨国公司就有可能在我国某些行业形成垄断局面,由此带来的产业安全问题必须引起警惕。

  很快地,商务部于8月7日下发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从2003年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中的区区26条发展成为眼下这份5章近60条的草案。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所到不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经营的产业,并购不得导致外国投资者持有企业的全部股权;须由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产业,该产业的企业被并购后,仍应由中方在企业中占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禁止外国投资者经营的产业,外国投资者不得并购从事该产业的企业。

  “《规定》的出台是很有必要的,我国加入WTO之后,外资并购案骤然增多,亟需一部新规来规范外资的收购行为,以利于促进良性合作,遏制恶意并购。”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规定》也同时提示我们的各个地方政府和企业家,在面对海外资金大举进入时要有一个正确认识,选择引进的外资应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产业结构。”

  叫停超国民待遇不代表拒绝

  在《规定》出台前一周,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在全球不建工会的历史在中国终结--7月29日,沃尔玛公司在中国泉州的分部设立了工会组织。中国工会组织在与跨国巨头的博弈中取得的突破令全世界感到惊讶。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表示,这次历史性的突破将载入中国工人运动史册。

  早在2004年10月,当全国总工会批评沃尔玛、三星和柯达等部分外资巨头拒绝建立工会后,三星和柯达很快回应将配合员工建立工会,而沃尔玛则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因为在其本土--美国工会组织健全且具有强大力量,它也未曾让步。

  另一个场景是,香港美泰公司下属位于广东省的工厂近期传来1000多名工人聚众闹事的消息。这家工厂为麦当劳、迪士尼等跨国公司生产用于销售的玩具和其他促销物品。据悉,发生骚乱的起因是工人在抗议低工资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而且没有提供足够的保险等。相关公司和部门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沃尔玛在中国成立工会的意义不只停于表面,美泰下属工厂的骚乱事件也不是孤立的。”商务部研究员吕博说,“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应让外商企业知道,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与获得企业利润同等重要。内资企业须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外企也同样须遵守。外资企业应通过完全竞争而不是超出国民待遇来获得更多的利益。不论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如果暴露出问题,政府都应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干预、解决问题。”

  各国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之竞争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在全球学者对外资政策的成本效益以及其产生的扭曲性等一系列理论性问题做了大量研究后表明:虽然激励政策在总体上对一国的国民经济有利,但只能达到次优而无法达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同时它还会产生包括税收竞争、国际收入分配不均衡等较大的国际负效应。只有建立全球统一的外资政策, 规范对激励政策的使用,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投资自由化的发展。

  没有超国民待遇并不意味着外商投资的急速下降。《2006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显示,今年1月到7月,上海吸引外资86亿美元,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有近9成的受访企业认为上海是中国大陆最理想的投资城市。

  上海得到“优良”的评价,也许现在的外商也这么看中国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