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化工区念好节能降耗循环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 (徐寿松、叶慧珏) 全国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上海化学工业区今年上半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仅为1.2吨标准煤,不到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万元产值废气排放量为4.6万立方米,不到同行业平均数的三分之一;废水排放量只有规划量的十分之一。

  这一成绩来自于上海化工区的一体化“循环经”。

  日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烧碱和聚氯乙烯项目在上海化工区投产,年产烧碱36万吨,但物耗只有同类装置的一半,因为它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让“一份原料打两份工”:以上游企业赛科出产的乙烯作原料,生产出氯气供给下游企业巴斯夫,同时回收巴斯夫的副产品氯化氢,再生产氯气。这种循环经济“路线图”降低了物耗,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我们招商不唯钱,而是优先考虑企业之间在循环产业链上的匹配程度。目前几十家知名企业入园,也正是看中了园区节能降耗的循环理念。”上海

化工区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余亮茹说。

  在上海化工区,没有完全废弃的

能源,只有不够先进的技术。蒸汽是化工企业常见的“废物”,但在这里则被收集起来用于余热发电,不仅避免了直接排放产生的热污染,且每年还能额外生成20多万度电。固体垃圾同样可以“榨干”能量,世界一流的“焚烧装置热利用”项目刚刚建成投产,通过回收热能,每年可产生蒸汽23万吨,加入化工区的能源循环链中。

  更大的节能之道还在于产业“一体化”布局。上海化工区集中建设了热电联供、污水处理、废物焚烧等公用工程体系,实现生产配套、废物处理和物流储运等公用设施资源共享。据测算,仅此一项,比各企业单独配套要节能降耗约30%。

  今年初,上海化工区还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建设区内人工湿地,以生态方式净化废水,湿地里出来的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