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购房者小压开发商大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居民购房实际优惠利率仅提高0.06%

  本报记者 叶国靖 发自上海

  央行8月18日终于敲下“定音锤”,宣布再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尽管选择在周末下班后宣布加息,社会各方对此依然颇为关注,尤其是楼市中博弈的利益各方。

  加息后月供增加有限

  “房贷利率实际仅上调了0.06%,对于购房者的月供影响其实不大。”一位商业银行房贷部门的人士通俗地评价此次加息对于“房奴”的影响。

  根据新规定,原来5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为6.39%,优惠浮动下限是0.9,即5.751%;加息后利率为6.84%,优惠浮动下限为0.85,实际是5.814%。换言之,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控制权将由以前的最多能下浮10%,变成了可以下浮15%。

  按此计算,如果银行对购房者执行的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那么此次加息的房贷利率上调的幅度实际上仅为0.06%。

  美联物业(1200.HK)高级置业顾问修德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按上调0.06%算,一般贷款30万元的市民每月约多交房贷30元。

  不同市场主体“冷暖自知”

  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Peter.Li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加息只是“小幅微调”,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可能对于市场预期的波动较大。同时,对楼市的影响要从不同的市场主体去区分看待。

  太平洋房屋置业顾问温先生的说法支持了Peter.Li。他认为,从细分人群来说,加息可以将市场中的购买力加以分化瓦解。其中,加息增加了首次置业者的还贷负担;增加了多次置业、投资型购房人的投资成本;同时也增加了部分持币待购者的观望心态。

  “由于此前各项新政的效力叠加,中高档房源,尤其是200万元以上、均价1.5万元/平方米的房源在加息后的一段时期将延续极低的二手成交量。此外,中低档房源所受的影响就较小,小户型或将被催热。”上海汉宁物业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指出,“改善型住房消费或许会出现摇摆。”

  

开发商的考验

  比起首次置业者、多次置业者、投资客,开发商对此次加息则更为忧虑。行销代理机构富阳(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秀华告诉记者,自从央行提高贷款门槛,那些中小开发商就已经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而此次加息又提高了开发商的融资成本,降低了整体开发能力,不少开发商的资金链将会遭遇更大的考验,优胜劣汰将会加速。

  张秀华的担忧并非多虑。开发商除了担心资金链,同时忧虑的还有加息对于潜在购房者的心理影响。

  上海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最担心的是,加息会使得购房者进一步观望。目前开发商的自有资金因调控而紧绷,大家都重视推盘套现,这依赖于购房者的积极入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