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生贤开门决策 环保总局揽86人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环保部门争取的钱可以用于环保部门之外。”

  “只要市场有人才,你就不缺人;只要银行里有钱,你就不缺钱。”

  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用以上话,表征环保部门“不搞门户之见”,在环保政策决策和科研上,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时,坐在台下的顾克礼脸上马上浮现出微笑。

  65岁的顾克礼来自江苏扬州农科院。在8月18日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国家环保总局为他研究了20年的“超高茬麦田套稻”技术(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麦秆焚烧造成的资源浪费),颁布了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不属于环保直属科研单位研究人员的顾克礼,从台上接过奖状时,深刻体会到周生贤语:“环保单靠一家不行,要多方参与,要形成环保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而环保总局的环保“统一战线”的构想已高调实施——同日,环保总局宣布成立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以下简称“环咨委”和“环科委”)。这个由86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阵容强大的“环保智囊团”,将为环保决策“掌舵”。

  “‘两委’的成立意味着环保部门,对参与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积极地进行着准备。”一位与会专家人士分析,环保部门正在通过一系列强势的环保措施进入宏观决策中,而“两委”成立则是为这种参与进行能力建设,“提高决策水平。”

  “我在环保领域工作感受最深的是,除了统计局,就属环保局数据多。”周先贤对于当前环保管理和科技能力非常担忧。

  近年来环保系统科技工作大幅度下滑,重大研究和调查项目较少,基础数据严重缺乏,部分成果与管理脱节,更有甚者,有的数据失真,不能真实反映环境状况和真实情况。

  “如果依此数据,怎么决策都是错的。”更令周生贤忧虑的是,许多重大环保决策未经前期研究和充分论证,就匆忙出台,影响了决策的质量。

  通过建立环咨委和科技委,环保总局找到了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

  “今后凡是涉及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工作,都要充分听取两委委员的意见。”周生贤称。

  这些来自环保、经济、法律、社会专家学者的主要任务是环保的战略性、全局性及重大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对环境保护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重大环境保护经济和技术政策、重要环境保护方针措施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观察人士表示,国家高层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决心已定,环保已不再局限于减污、控污领域,更多的要介入宏观经济层面。

  环保要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从“两委”成员安排上,已看出倪端。

  如环咨委中,除了享誉环保领域的专家如中国水利专家、工程院士王浩、大气专家、工程院士王文兴外,经济学家胡

鞍钢、“三农”专家温铁军、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研究中心李善同也列入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