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游走政策夹缝 融资中介探路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47 中国经营报

  贷款中介的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贷款前期的咨询、辅导费用。一般在几千或万元左右,并不太高。主要收益来自贷款成功后,中介佣金一度高达贷款额10%以上。后来因为众多竞争者的加入,现在佣金已降到2%~3%。但即使是这样,也是相当可观。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彭戈 2006-8-21 21:25:00

  8月的重庆骄阳似火,燥热难耐。而对于大多数游走于政策夹缝,一度异常活跃的重庆融资中介公司而言,金融监管部门对于贷款中介这一行业政策的迅速收紧,比炎热的天气更令他们感觉难熬。

  边缘化生存

  风暴起于今年4月央行和

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8月初,通知精神又被再度强调。

  某银行重庆营业部的一位人士表示,监管层出台该文件的意图主要是为了打击不法中介为客户代办信用卡并利用信用卡透支额度和免息期,通过虚构POS机刷卡消费骗取高额手续费和银行资金的行为;同时也借机收紧银行闸口,对鱼龙混杂的贷款中介市场进行清理。

  “其实贷款中介2000年左右就在国内出现了,最近两年才迅速发展起来。”该人士说,在重庆一地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冒出100多家贷款中介公司。在北京、上海更是有多达上千家的中介机构。

  “贷款中介的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贷款前期的咨询、辅导费用。一般在几千或万元左右,并不太高。更主要收益来自贷款成功后,中介佣金一度高达贷款额10%以上。后来因为众多竞争者的加入,现在佣金已降到2%~3%。但即使是这样,也是相当可观。”一位了解该行业内情的人士表示。

  在暴利的诱惑下,此前与银行信贷部门关系密切的人员、或本身在银行信贷部门工作过的人员开始从事融资代理业务。而部分非金融机构如当铺、担保公司及各类投资(咨询)公司也利用自身与银行的密切关系介入融资代理中介服务。

  但是由于监管缺失,贷款中介领域迅速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部分不法分子以贷款中介的名义从事诈骗活动,骗取客户咨询费。同时,一些中介机构出于利益考虑,随意向客户承诺,不断采用违规手法,甚至利用自身对金融知识熟悉的条件,伙同客户篡改资料,向银行隐瞒客户真实情况,造成银行放贷风险。

  长期致力于重庆民间金融和投融资研究的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促进办公室主任林杰表示,由于政府和监管部门对待贷款中介的政策不明朗,以及在现实发展中表现的诸多问题,一直以来,贷款中介在社会中的形象并不是太好,一直处于边缘化生存的状态——虽然它部分地承担起了金融服务补充的角色。

  “华尔帝”路径

  但是也并非所有的中介公司都对整顿噤若寒蝉。

  “此次的整顿对我们并没有多大影响。”重庆华尔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有刚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家融资中介公司协助重庆的企业取得了近6亿元的融资。在重庆贷款中介行业中地位显赫。

  据其介绍,华尔帝专门设计的贷款标准流程有十多项,其中涵盖了对申贷企业初审、设计融资方案、代出贷款申请报告、协助银行和企业沟通等诸多方面。

  “一般来说,我们会根据银行的贷款产品特点以及客户的融资需求,有针对性做出三套方案报给不同的银行。这样会提高获贷的几率。”在企业获得贷款后,华尔帝也会配合银行做好贷款后流程的监督工作,督促企业及时还贷。此外,对于资金需求紧急的客户,还可设计银行外的融资方案,利用公司积累社会资源,以民间借贷的形式帮助客户获得资金。

  郑有刚表示,虽然来申请融资贷款的客户很多。但一般初审的淘汰率就要达到50%,而最终通过他们的帮助能拿到贷款的企业也只占到20%左右。“其实获得贷款的几率并不是太高。”但郑有刚认为,这能保障银行贷款的安全性。只有这样,银行才能长期放心地选择与其合作。

  而与大多数贷款中介公司不同的是,华尔帝目前正在进行业务转型。郑有刚表示,今年以来,华尔帝已经开始频繁与国外从事产业投资的国际投行和产业投资基金进行接触。

  “从贷款中介向融资中介转变是我们的目标。”他表示,由于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海外资本进入中国的力度和决心越来越大。“他们需要好的项目,也需要熟悉投资目的地和政策的伙伴。而这些正是我们所擅长的。”而他看重的另一点是,从事将海外资本引入国内的融资中介不存在任何政策上的障碍。

  郑有刚还表示,并不只是华尔帝一家在进行这方面的调整和转型,重庆也有其他的规模较大的贷款中介组织也在进行类似的操作。目前,华尔帝已经与太平洋国际投资集团、美国第一联邦等20多家海外投行进行了接触和交流。手上正在操作的项目有两个:一个是新加坡一家国际投资公司对重庆当地的一家科技型企业进行的股权融资计划。涉及的金额是1800万美元。“协议已经签订,首批资金很快就能到位。”另一个则是一家海外财团对重庆一家新建五星级酒店的投资。

  “这些项目涉及的资金量都很大,从中介费收益上看,肯定是超过一般的银行贷款中介的。”但郑有刚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贷款中介都能转型为以海外资本为目标的融资中介。“一是中介企业的实力和信誉,二是要有了解投行业务的专业人员,三还需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郑有刚认为,有实力的贷款中介机构向综合性融资机构的转型是该行业发展的一个可行之道。

  等待政策突破

  对于华尔帝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方向,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促进办公室主任林杰认为贷款中介行业是一个可行的探索。“首先是规范,其后是业务模式的创新。”

  但林杰也同时表示,贷款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说到底还是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出面来进行规范和引导,并且打破行业发展上的政策瓶颈。“仅靠企业的自律和眼光能搞好一家公司,但搞不好一个行业。”

  他表示,虽然贷款中介行业并非属于金融机构,目前央行和银监会都无法对其实施监管。行业的法律定位和责权认定也比较模糊。但可以先从地方政府层面着手,以行业协会的方式将贷款中介行业联合起来。以行业协会自我管理的方式进行市场环境的初步净化。并在适当的时机向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行业建议,逐步推动贷款中介行业走向规范化和有序化。

  他表示,目前重庆市已经在着手进行这一事宜。由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参与组建“重庆市投融资协会”的工作正在开展之中。贷款中介机构将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是国内第一个贷款中介组织的行业协会。重庆市政府此举也是希望能在促进该领域发展、行业自律、争取政策等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