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融勤国际新任总裁:构筑资本与实业的完美嫁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25 证券日报周刊

  本刊执行主编 贺 俊

  刚刚就任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的张昊,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低调到这位曾经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人物,人们在包括网络在内的公开渠道上,很难找到有关他的一星半点的信息。当然,也许这也不尽是性格使然。

  从接受证券日报创业周刊的专访开始,张昊也许要变一变了,作为融勤国际新任的掌门人,他的任务已经不再是闷头赚钱了,对于这位三十出头的资本市场的老人而言,他的视线已经放到了更宽,那就是中国的实业。

  对于这个资本之外的领域,张同样不陌生,甚至比很多人还要熟悉,早年就职于中国农科院的那段日子里,他跑过中国200多个县乡,没少体验过那种太阳一下山就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对于那些在CBD

写字楼里玩资本的人而言,能够有这种体会的人并不太多。

  除了对农业的了解,天津大学机械专业背景的他,说起工业来也是头头是道,这些领域的知识和沉淀,都埋下了他今天放眼中国产业的伏笔。″作为从业人员,我要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投入到为金融活跃,为产业振兴的方向上去。″

  在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的头衔之外,张还是瑞士″delta″基金中国首席顾问,瑞华资源整合机构执行董事。尽管这些基金和机构并不为外人所熟知,但是,他们却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那些基金、VC的幕后当家。″瑞士人很有钱,也很″狡猾″,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他们是在用美国人给他们打工″,张昊这样描述。

  ″我们通过几年的分析,发现金融和实业都是产业的一部分,只是分工的不同″,抱着这样的原则,张昊执掌下的融勤国际,其目标就是将金融真正融入实业,做长线,做战略,做实绩,而不是目前不少投行所津津乐道的快进快出的短期财务投资,″他们的投行业务是阶段性下的有侧重的投行业务,真正的综合类的大投行业务还是值得探讨的″。

  张的话很委婉,但是不难看出,他的目标就是要带领融勤国际成为真正的综合类的大投行,成为资本与实业的嫁接者。而这,也正是他目前所正在做。

  将汇通做成典范

  在张的手中,汇通集团的整体上市是目前最大的项目。″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到现在,我们觉得需要做一项比较综合也是比较艰巨的工作,就是要加速中国的产业、产业代表相对垄断格局的出现″。在目前中国肉类加工企业的排名中,汇通集团排在前10名之列,但并不是前3名,但是,这并不妨碍张对他的看好,凭着对资本的谙熟和对产业的了解,张发现了汇通的潜质。在张的规划中,汇通集团将会在2007年年底左右在香港整体上市。

  作为汇通上市的总策划,已经有很多国际投行在与融勤国际接洽,希望能够注资,对于融勤国际挖掘出的这个金矿,他们都希望能够搭上一段顺风车。但对于张来讲,汇通集团实现上市还只是第一步,他要把汇通的上市打造成为资本与实业完美结合的典范。在张的心目中,资本对于实业,不应只是短期的利益分享,而应是长期的战略共同体,这对融勤国际而言,这个理念将支撑其成为真正的综合类的大投行,也是融勤国际有别于其他风投的最大区别。而对于张而言,他坦陈自己是个完美注意者。

  融勤国际目前正在辅导的还有三家企业,分别是传统制造业、物流业和IT业,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排名中,都属于前10名中后5位。″我们目前正在选中国具有行业领导潜质的代表人物,这种人物不一定就是前几位的企业家,但是应该说在前20位出现的机率更大一些。″

  谈及为什么不选择前3名的企业,张昊表示,抛开企业本身,企业代表人物本身的价值远远大于企业,好企业难得,好企业家更难得。我们希望能够将二者实现统一,但是,这比较难,在不少情况下,由于企业面临的诸多原因,限制了企业家的进一步提升,因此,如果要有取舍的话,他更看好企业家本身。

  汇通的藤文化

  与双汇集团同在河南漯河,甚至就在一条街上的汇通集团,如今能在双汇的眼皮底下成长为如此规模,按照张昊的描述,汇通是典型的藤文化,俗话说,大树底下无好草,但汇通是藤,″藤和树,比的就是看谁能见到阳光″,张昊认为,″汇通这么多年来,没有投入什么广告费,他们就是抓品质,就是质量比双汇要再高一点,从这一点上来讲,汇通的跟随战略是相当成功的,双汇也无话可说。″

  1994年成立的汇通集团,2005年的工业产值已达20.9亿,利税2.8亿,在中国的肉食品企业中已排进前五名。在汇通集团的网站上,对于汇通的简介是这样的:河南汇通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食品科研、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进出口食品企业,总资产3.6亿元,员工3600人,拥有从国外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务150余套,形成了以肉类加工为主,以产业基地、饮料工业、养殖、屠宰加工、速冻食品生产、骨素综合利用,包装材料、商业连锁经营等相配套的综合型产业一体化模式。

  对于汇通的成功,张昊表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汇通是民营的,而双汇是国有的。″

  同在一个不大的城市,对于双汇和汇通是否会产生恶性竞争的问题,张昊表示,″现在中国整个肉类50强做的放心肉的工程,占中国人消费猪肉量的5%还不到,现在不是双汇吃了汇通,还是汇通吃了双汇,这个行业还有95%的空间呢。″

  资本与实业的红娘

  在中国,玩资本的人很多,做实业的人也不少,但是,真正潜下心来要将这二者完美嫁接的人却不是太多,张昊和他麾下的融勤国际,正是这不太多的人中的一分子。张昊已经记不清往河南跑了多少次了,对于一个曾经运筹帷幄的资本玩家而言,做这样的事情似乎太累,而且也没有翻云覆雨来的刺激。张表示,自己的确有时感到寂寞。不过,对于真正要做事情的人而言,克服这些寂寞并不是问题。

  张昊,这位来自新疆的年轻人,对于做事的态度是,″干了说,没关系,没干,说一些意向的东西,没意义,说白了,也没底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