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8.87公里的风险 民营资本首次入资铁路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1: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对民资而言,投资开放中的铁路系统或许还是一种投机和赌博。即使是改建一条全长28.87公里的铁路,也没有料想中的那么简单。

  四川首条民营铁路彭白铁路是一个改建项目,全长仅28.87公里。在经过四川省发改委的正式核准、一系列的环保和国土以及勘测等部门的批复之后,原计划本月竣工的彭白铁路却陷入了僵局。

  彭白铁路起点为彭州市区青灌铁路彭州火车站,终点为白水河镇。然而近10年来,由于运力严重不足,彭白铁路陷入亏损并最终停止营运。

  2005年10月20日,四川德众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德众)与四川省地方铁路局签订投资合同:四川德众投资2.36亿元,将现全长39公里、铁路轨距仅762毫米(窄轨道)的已废弃铁路,于2006年6月底之前,改造为全长28.87公里、轨距达到1435毫米的国际标准铁路。

  四川德众是专为彭白铁路成立的一个项目公司,投资的股东大多是四川省内的民营企业。改建后的彭白铁路将主要为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项目亚东水泥厂以及未来四川的80万吨乙烯项目从事运输服务。

  作为回报,四川德众将获得该线路30年的运营管理权。根据公司最初的测算,项目建成后,彭白铁路每年可收入6000余万元,6至7年后即能收回相关成本。

  但2006年3月,四川德众收到了一份出其不意的通知:因彭白沿线上的关口大桥没有通过行洪论证,无法匹配预建中的关口水库的泄洪需求,成都市水利部门勒令彭白铁路停工。

  “彭白铁路项目是经四川省发改委正式核准的,同时经过了土地规划、环保评估等一道道报批手续,核准文件是权威的,是有法律效力的。” 四川德众总经理阎泯乐说。

  作为民营资本,四川德众已在项目开工前进行了最全面的手续申报工作。但现在,原有的审核和批复皆不奏效。关口水库立项远在彭白铁路改建之后,如今却要为此停工。

  改建线路或许并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案。“四川德众已经对改建线路做了勘测,不仅要增加几公里的线路,同时需要凿一条隧道,将增加1个多亿的成本。”阎泯乐认为,一个2.36亿元的投资,中途增加1个多亿成本,那么原有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便毫无意义。

  据悉,四川德众欲同有关部门磋商,希望公司在关口水库投入使用前,运营一段时间。而在水库建成后,四川德众将改建彭白铁路线路。

  对于民营资本而言,也许四川德众的选择并不完美,但这无疑是个能将损失减至最小的方案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