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自避税天堂汹涌而入 壳公司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上海报道

  中国吸收外资规模正迅速下降,而来自自由港的外商投资却在这下降通道中逆势而行,并开始在中国大行其道。

  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下降7.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16%;但同一时期,部分自由港外商新设立企业数同比增长12.9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21%。实际上,在中国外商投资十大来源地中,来自自由港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投资,一直居于前两名。

  世界投资银行巨擘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先生说,这主要源于外资投资方向的转变:从以往的以跨国公司制造业的直接投资为主,开始向对股权和服务业的投资转移。而后者以投资基金为主。“投资基金总是以自由港这种避税天堂作为他们的注册地,比如英属百慕达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而来自自由港这种避税天堂的投资却增加了。” 谢国忠先生说。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上就发生了数起通过自由港注册企业,收购国内上市公司部分股权的事件。从盛大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内蒙古华业地产,到卓见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上市公司深物业,两者都是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最新的案例如鼎晖中国成长基金联合高盛收购河南双汇、龙星中国有限公司受让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股权。

  国泰君安企业融资部经理施继军表示,很多针对单个项目投资和收购的外商投资,多采用离岸公司收购的方式,比如上述收购单个上市公司的股权;还有很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他们需要考虑三五年之后获得收益退出中国,必须要考虑退出通道的问题,“采用这样的方式,资金进出比较容易,手续也相对简单。”

  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主体之一的很多台商同样选择这一路径。许多台湾企业通过在台湾和大陆以外地点(如英属维尔京群岛或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壳公司,在大陆进行投资。

  谢国忠认为,在制造业的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占到引进外资总量的60%,但自从2004年达到顶峰后开始衰退,这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入世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已接近尾声。按照谢国忠的预计,在未来,来自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可能还将继续下降,而对股权、财务方面的基金直接投资规模仍将上升。

  “当然,像大型的如联合利华、宝洁、3M等之类的企业,他们更愿意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平台来做,因为他们在国内有大量的投资,很多投资所得不需要转移出去,而要再次用于在中国投资,所以不太会设立离岸公司。”施继军说。

  而对内资企业,借道英属维尔京群岛等自由港设立壳公司,再将境内企业资产注入壳公司,进一步寻求海外上市,早已成为国内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的一种风潮。

  施继军说这已是一种常规的方式。“除了可以避税,还可以免除很多繁杂的手续,而在香港、新加坡等很多证券市场,他们的监管层是同意这种方式的。包括很多大型国企红筹股,同样也采取这种方式。”

  有意于在海外上市的杭州绿城

房地产集团,则早在2004年就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设立了数个特殊目的的私人公司,并通过这些企业掌控了其在国内的所有房地产开发业务。上市公司G天威目前也在计划通过借注册于开曼群岛的英利集团,实现在海外整体上市的目标。

  而出口转内销形成的内资外资化,也扩大了自由港的外资投资比例。越来越多的内资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选择在开曼、维尔京群岛等自由港注册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然后通过这个公司继续回来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自由港外资投资的速度。“很多民营企业境外上市都这么做,资产都转移到国外去了,做了红筹后,很多权益都是在海外公司里。”

  这种内资外资化的运动已有多年历史,更多的国内企业正在复制这条成功经验。虽然目前没有一个权威准确的统计数据能回答真假外资的比例,但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70家企业通过这种方式海外上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