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利润:好消息和坏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03 经济观察报

  8月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发布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下同)实现利润8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

  现在大多数投资资金来自企业利润而不是银行贷款。世界银行在最新发表的中国经济季度报告中说,一半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自于企业利润,盈利能力越强的工业行业投资增长越高。

  国有企业巨额利润的问题更令人关注。

  目前,部分大型国有企业的巨额利润结余,全部由国有企业自主支配。这些利润中,很多都进入了投资领域。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认为这是“不受监督”的投资,投资效率是一个问题。

  国资委网站的数据说,1-6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3516.5亿元,同比增长16%。二季度中央企业单月实现利润都突破600亿元,6月份单月实现利润高达68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利润分化,导致效益好的国有企业职工收入不断膨胀,而困难国有企业的职工收入下降,由此产生了企业分配严重分化——这正是当前收入分配改革讨论的焦点之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