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东华:寻找中国企业界的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9:28 新浪财经

  

刘东华:寻找中国企业界的鲨鱼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9日下午,以“中国管理十年—分享 创新 同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管理五环峰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的精彩观点。

  陈江:接下来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致词。

  刘东华:大家好,不在这个地方鞠躬,不等于不对大家有敬意。心中的敬意和鞠躬是一样的,首先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但是看到下面的这么多同行我也要代表他们,北大纵横成立十年,我们这个管理十年论坛得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五年前的北大纵横成为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第二届中国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我们叫未来之星,每年评21颗,北大成为这21颗星的第一颗,那个时候和王总不太熟,我们在最早搞这个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就是寻找中国企业界的鲨鱼,北大作为一个鲨鱼苗被我们选出来了。但是他没有像百度和盛大爆发那么快,但是大家也看到了,十年前他是一个先行者,但是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咨询业的领导者,但是这个鲨鱼苗能不能成为一个大鲨鱼,这个首先要看基因他是不是鲨鱼的基因,他基因不对,他怎么也变不成鲨鱼,第二个就是环境。如果你是一个鲨鱼苗,但是你在池塘里,肯定不可能成长为鲨鱼,甚至在湖泊里也不行,必须要大海里,我觉得中国这个管理咨询就这个行业他面对的市场是一个汪洋大海。就是他有长成鲨鱼的足够的空间,还有一个就是在鲨鱼苗成长的过程当中,和竞争对手的互动,如果一开始你在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里生存你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危险,如果在你很小的时候就把你扔在汪洋大海里面,你中途夭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现在看来,北大纵横在中国正在成型的市场汪洋大海里面,这个海里面的鲨鱼不多,长得还不错,下面大家都知道,经济全球化,中国的本土海洋已经和全球的海洋已经连接在一起,像麦肯锡这个管理咨询界的大鲨鱼已经游进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能够真正安全的成长为中国土生土长的鲨鱼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想仅仅靠一个鲨鱼苗,我们中国一条鲨鱼可能不够,所以在王璞跟我们一起去,我们昨天刚刚在中国企业年会上海论坛,在路上我跟王璞提出我们能不能提出一个成立中国管理创新联盟。不要光顾自己,让本图可能成长为鲨鱼的鲨鱼苗一块成长,由于我们的成长推动促进中国一大批创业型的企业,让他们成为更大的鲨鱼,成为中国企业界的鲨鱼群,王璞也认为这个提议很好,今天我在这里把这个想法抛出来,如果大家觉得有必要的话,咱们可以在会中和会后让王璞投入一些精力做一下这个事情,再次祝贺中国管理十年的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