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四次城市人口增长高峰:谁的机会?谁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55 经济观察报

  人是第一生产力。人口增长一向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比人口增长更重要的是人口结构变化。《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宏观经济课题组的研究发现,中国即将进入第四个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阶段。作为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即将出版。

  过去15年中国的国民收入增长主要通过人口结构城市化实现。截至2005年底,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为42.99%。《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认为,有理由相信这一比例到2025年将接近70%。发生在深圳市的人口激增现象,不仅给出了中国人口结构城市化的原因与合理性,而且预示着中国即将进入第四个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阶段。考虑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迅速扩大,第四次城市人口增长高峰已为时不远。然而,基础设施供不应求似乎在提醒人们,不均衡的投资增长比过热更有害。

  《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包括六个部分:一、令人瞠目的人口流动现象;二、改革开放27年城市人口累计增长2.27倍;三、是什么推动了城市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四、城市人口增长的积极意义;五、2025年中国城市人口将接近10亿;六、与城市人口增长相关的短缺经济现象。

  即将在8月21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研究院增刊将刊登《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的部分摘要,共包括四篇文章:《2025年中国城市人口将接近10亿》、《中心城市规划过于保守 2020年北京人口将超过2000万》、《人口流动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深圳人口快速增长的启示》。

  上述四篇文章部分摘要如下。关于《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的更多情况,请联系郑轶楠(64209026转185)。

  2025年中国城市人口将接近10亿

  按照过去15年平均每年1.106个百分点的上升幅度计算,到2025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65.11%。但根据中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的趋势,不排除中国城市人口比例接近甚至超过70%的可能性。即便是达到70%,与G8国家1980年的城市人口比例平均水平相比,依然落后5.84个百分点。到那时,考虑到人口自然增长因素,生活在城市的中国人口将由目前的5.62亿人增长到10亿人以上。

  工业化过程必然带动城市化,这是普遍规律。而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城市化率却低于世界的平均值,按我国现在的工业化水平衡量的话,我国城市化水平至少应在50%以上。也就是说,我国的现状是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城市化滞后无疑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如农民收入过低和增长乏力、就业压力加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社会进步缓慢等等。

  中心城市规划过于保守

  2020年北京人口将超2000万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将由1493万人增长到1800万人,年均增长率1.4%。

  我们认为,在未来5年中,受奥运会影响,北京市人口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3.1%的水平,随后10年可降至2.7%,15年平均年增长率接近2.83%。照此计算,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将增至2192万人,进而加入世界超级城市的行列。

  人口流动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大致说来,中国改革开放近27年来城市人口增长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出现在1978年至1984年,伴随农业改革与逐步放开农产品价格管制,大量农民进城经商,6年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平均每年上升0.8483个百分点。第二阶段出现在1985年至1995年,受城市及工业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影响,城市职工就业开始分流,下岗职工数量逐步增加,以往城市第三产业新增就业岗位中主要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人口占据的情况发生改变,11年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平均每年上升速度下降到0.546个百分点。第三阶段出现在1995年以后。1996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由上年的29.04%大幅提升至30.48%,升幅达到1.44个百分点,随后7年基本上维持在这一水平,8年间平均每年上升1.44个百分点。

  进入2004年,城市人口比例上升的速度明显减缓,由上年的1.44个百分点下降至1.23个百分点。2005年继续保持按年上升1.23个百分点的速度。不过,这只能理解为中国城市人口增长的第三阶段宣告结束。考虑到中国的人均GDP在2004年已接近1500美元,到2005年进一步增至1748美元,加上由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扩大内需因素,我们预计,从2006年开始,中国城市人口增长的第四阶段即将到来。

  虽然城乡居民绝对收入差距扩大被看作是中国人口结构城市化的长期动力,但换一个角度看,城市人口比例的快速提升也是中国内需增长的火车头。另一方面,城市人口增长不仅在过去为出口持续增长做出了贡献,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同样将扮演促进出口持续增长的重要角色。

  深圳人口快速增长的启示

  一般来说,当人均GDP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之后,第三产业应该进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深圳市的例子告诉我们,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告别第二产业拉动率高于第三产业拉动率的时期,而伴随第三产业的崛起,人口结构城市化的步伐将有所加快。这也是我们判断中国即将进入第四个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阶段的理由之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