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了农民的生计之本——武汉办涉农审计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纪实(06-8-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39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之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坚持把关注土地问题、维护农民利益作为涉农审计的重点,将服务新农村建设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在事关国家土地政策和农民生存根基的是非面前,敢于较真和碰硬,为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农村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盯紧农民的补偿金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最直接的经济来源,对失地农民进行的补偿和安置,是农民群众失地后最基本的生活和生产保障。武汉办在涉及农村土地征用和补偿的审计项目中,从农民的利益出发,大胆揭露征地补偿和安置中不规范、不公平的问题,坚决查处随意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2004年在县乡公路改造工程

审计调查中,该办发现有的地方新建农村公路对土地只占不征,变相拖欠村集体或农民土地补偿金。如某市7个县(市、区)32条通乡公路新征土地面积共4306亩,均未办理土地征用及土地使用权转移手续,除了给农民少量的青苗补助费之外,未支付土地补偿金;2005年审计某市绕城公路时,发现地方政府出台的拆迁补偿标准过低,加上沿线部分乡镇、村组挤占挪用补偿费,层层降低补偿标准,征地1?郾03万亩,农民实际得到的补偿费每亩4800元,仅占应补标准的25%,克扣、挪用补偿金达1亿多元,造成沿线部分失地农民生活困难。这些问题在李金华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被披露后,相关政府部门随即开始了整改。

  促进土地管理规范

  耕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关乎农民生活、农村稳定和农业发展。当前,在征地管理中存在的盲目圈占和违法批占农用土地的现象,严重影响农业的长远发展,甚至引发社会矛盾。武汉办把促进土地管理规范、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作为涉农审计的重要目标,严格依照法规实行审计监督。

  2005年,该办对江西省开发区财税优惠政策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该省高新技术开发区征用耕地2627亩,一直处于撂荒状态,近500户农户安置、补偿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农民上访不断,造成了社会稳定隐患。还发现该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用集体土地3万多亩,应付征地补偿费7?郾1亿元,却以“借款”名义弄虚作假拖欠3?郾4亿元,严重侵害农民利益,所征土地由于企业投资不能及时到位,造成大量土地闲置。江西省政府对武汉办反映的开发区征地问题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了审计意见,督促有关部门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全面清理开发区闲置和非法圈占土地,积极兑现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审计结束前,该经济技术开发区“借用”的款项已归还6900万元,并支付了利息,余款在今年上半年已全部还清。

  据了解,武汉办在连续3年的涉农审计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共查出违法违规占用、倒卖农村土地8298亩,挪用、拖欠、侵占农民征地补偿费5.6亿元等问题,3篇上报的有关审计信息被国家领导人作了重要批示。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向各方面反映情况,提出审计建议,积极促进整改,有关政府部门已整改资金3亿多元。在国土出让金审计中,该办顶住压力,排除干扰,查出927亩集体山林地先后4次被非法倒卖的重大案件线索,追踪审计又挖出私营业主徐某、王某等人勾结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大肆倒买倒卖国有土地4000多亩,瓜分农民征地补偿资金1700万元,非法获取暴利2亿多元的大案,使犯罪人员受到法律追究。(朱燕华 张海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