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沧州国资委采取六项措施推进国企改革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41 国资委网站

  一是集中稽核剩余14户改制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费用。为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将剩余14户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费用兑付到位,组织费用稽核各成员单位专业人员对剩余14户企业的职工费用进行了集中稽核。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14户国有工业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费用已经稽核完毕,共稽核费用3大类39项,涉及职工4132人。

  二是积极推进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费用公示复核工作。在对职工安置费用进行认真稽
核的基础上,对造纸厂、化机集团、丝绸厂、钢厂等13户企业实施了公示,在公示过程中,发布了通告,张贴了费用汇总表和费用明细表以及市属国有工业破产企业职工安置费用计算说明,给每个职工发放一份费用明细清单,要求职工认真核对,如有问题及时反映,并组织人员对其他企业职工在公示期间反映的问题,逐人逐项予以梳理。在政策范围之内,本着对职工负责、对政府负责的原则,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复核,并按程序由各专业稽核组出具复核意见,然后由改革费用汇总组进行修正。最后将职工安置费用提交市劳动局、财政局、计生委、监察局、审计局、国资委进行研究并实行六方会签后报政府审批。

  三是积极做好职工安置费用兑付和职工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在公示复核无误的基础上,分两批对13户企业的职工安置费用进行了兑付,在资金兑付工作中,提前制定了职工安置费用兑付工作预案,设计了资金发放公示表、发放明细表、签字表、支付职工个人费用明细单、资金发放存档表,明确了兑付过程中留守人员、国资委、劳动、公安、金融等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在兑付期间不出问题;在资金发放过程中,认真做好职工安置费用发放的现场组织、职工身份核实、发放职工费用卡、发放职工安置费用存折、职工劳动关系解除、解答职工提出问题、维护企业稳定等各项具体工作。

  四是加快国有资产处置和变现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

财政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2003]第3号令)、《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国资发产权[2005]7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产权交易中心和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两大平台,公开选择意向受让方,合理选择拍卖、招投标、协议转让等产权交易方式,实现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真正做到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交易,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的最大化。沧州市原沧州化机集团公司设备存货在沧州市产权交易市场上面向社会公开转让,有两家报名参与竞买。底价1000万元,经过61轮的激烈争夺,最终被8号竞买人以1600万元卖受,真正体现了市场发现价值,发挥了产权交易市场的强大功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五是积极跑办政策性破产项目。帮助纳入国家政策性破产建议名单的啤酒、造纸、有机、医药等企业积极与金融债权机构进行协调,目前,涉及到的农行、建行、华融、信达、东方等单位均已经地方审查,上报到省,有的已经上报到金融机构总部审查通过,进展较为顺利。对列入国家规划但未列入建议名单的钢管、变压器、印刷、印染、无线电二厂5户企业召开了协调会,做好方案制订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力争纳入2006年国家政策性破产建议项目名单。

  六是积极作好国有企业两分工作。就市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制定了《沧州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移交方案》,成立了以宋文新副市长为组长,国资、财政、教育、公安、人事等部门及泊头、黄骅、海兴、新华区等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集中审核、统一研究、联合办公,保证了移交工作平稳进行;与十三化建正式签署了《中小学移交协议》,组织相关部门以集中办公形式实施了人员的移交和资产、土地的划转;就华油教育管理机构的及移交学校的移交问题与华北石油管理局反复磋商,就移交具体事宜达成了一致,举行了中小学移交及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揭牌仪式,组织相关部门与华北石油管理局就移交机构的交接手续进行了对接;加快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论证会,对分离机构的改制方案及职工安置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对两个企业的改制方案进行了批复,并对分离改制后的企业及有关部门提出了要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