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企垄断殡葬业抬高墓价牟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03 新京报

  湖北荆门一企业通过行贿获殡葬业垄断经营权,原民政局长被判7年

  据新华社电(记者郭嘉轩)在拥有36万城区人口的湖北荆门市,一家民营企业通过行贿民政局原局长等手段,买断当地惟一的公墓和殡仪馆20年经营权,导致当地殡葬价格一路飙升,一些死者亲属不堪重负。有的墓穴价格被炒高到11万元。一些群众表示,如此垄断经营是要让百姓“死无葬身之地”。

  花500万垄断20年殡葬业

  荆门市民苏琴芳称:2003年,她将一老人的旧坟迁至当地惟一的青山公墓,只花了1500元;今年3月,当她为另一位老人预订墓地时发现,价格涨到了9000多元。

  当地群众反映,价格大涨是独家垄断惹的祸。据了解,2002年8月,江西省抚州华达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华达公司)投入1500多万元,与荆门市民政局签订合同。合同约定,华达公司享有殡仪馆、公墓独家经营使用权20年。

  华达公司向民政局上交经营权承包费,20年共500万元。

  老总行贿后当上民政干部

  华达公司还向民政局提出,成立事业性质单位“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在城区内行使殡葬执法等政府职能。华达公司负责人吴建中被民政局任命为主任。

  2005年11月,荆门市中院揭开了这一合同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荆门市民政局原局长陶某因受贿罪被判处7年徒刑,而“华达公司负责人吴建中为签订公墓承包合同,曾向陶某行贿12万元”。但至今,吴建中及华达公司并未因此受到任何处理。

  设执法大队保证垄断利益

  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垄断合同中约定的“年火化数不少于2500具”,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成立”殡葬执法大队“,打伤丧户家属、砸坏车辆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

  2004年,由于社会影响恶劣该执法大队更名为民政局下属的执法办公室,“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按月通过民政局给队员发工资。

  垄断经营让物价局难介入

  华达公司在墓穴定价核算中虚报水分,导致物价部门核定价格偏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墓穴材料在华达公司成本申报中所占比例最大。比如,一套销售价格为38800元的高档墓穴,石材、安装、人工等费用只有4800元,而华达公司上报为19000元。

  荆门市物价局

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表示,荆门殡葬行业的垄断经营导致成本不透明,因此物价部门很难核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