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控骨牌效应尚未显现上市房企飘长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本周房地产上市公司迎来爆发,并带领大盘大幅反弹,不少房地产个股均以涨停报收。从半年报来看,房地产个股普遍拉出长红,表现抢眼,其中大部分北京上市房企或在北京有重大项目的上市房企半年业绩增幅在五成以上,似乎还没有受到从今年6月1日开始的新一轮调控影响。半年业绩大增五成以上

  本周除了G银泰、G深深房、G深天地、G中企等房地产股有涨停表现外,也带动了整个房地产股普遍上扬。主要原因是不俗的半年报业绩,北京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同样表现出五成以上的业绩增长。

  除了率先公布的北京城建、G大龙,在香港上市的复地集团等外,新近上市的保利地产等也纷纷公布半年业绩,上半年,保利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和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0%和67%。

  更重要的是,带有鲜明广州总部的成色开始减退,保利在广州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8亿元,比去年略有上涨,但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从去年的66.5%下降到48%,说明广州以外区域已经逐渐成熟,其间,以北京等未来潜力区域的发展态势愈加明显。

  这似乎已成为全国性发展公司的一个示范。万科、金地、复地等全国品牌公司在近两年加大对北京市场开拓力度,握有较大体量的土地储备。北京市场的发展潜力愈加成为衡量上市公司表现的关键性因素。

  以保利为例,其近三年主营业务主要来源于广州地区,为了实施在全国主要经济区域战略布局目的,确定了“珠江三角洲以广州为区域核心辐射佛山;环渤海经济圈以北京为区域核心辐射天津、山东;长江三角洲以上海为区域核心辐射南京、杭州;西南经济圈以重庆为区域核心辐射成都”等的总体思路。目前公司在广州、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拥有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877万平方米,上半年公司共有在建拟建项目36个,总占地面积705万平方米,规划总面积1235万平方米,同时公司还有4个新增项目。

  此外,北京本土的北京成建也发布业绩显示,同比利润上增83.85%;收购宁窖并刚刚更名的G大龙,也发布业绩扭转多年亏损业绩,并实现近千万元的利润,由于其在顺义大量的土地储备,发展后劲令人期许,致使这些

房地产企业股市表现抢眼。

  另一方面,证券分析师顾永光认为,对九部委连续发地产调控“金牌令”,是从6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上半年已基本过去,因此现在来推论调控对房企无影响,还言之过早。尤其是那些有大量土地,但尚未获得规划、施工许可的房企。房地产进入危险期?

  不过中国

银监会同时在本周发布九条新规,加强房地产信贷控制风险,这也被业内普遍解读为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利空”消息。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银行房贷不良率可能进一步上升,
房地产业
风险在加大。

  尽管房地产股的全面上涨带动了大盘,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地产股昨日的大幅反弹具有明显的借助半年报表现进行游资出击的特征,因为领涨的地产股大多为中低价股,其可持续性有待检验。在房地产股大涨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银行业风险发出警示,要求警惕三大风险。其中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不良率很可能进一步上升。

  对此,专家认为,银监会所发出的警示表明了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一个危险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不良贷款率上升,这表明房地产也出现了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对房地产业本身,以及其上下游行业带来影响,最终会对国民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何使金融贷款保持良性循环,才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维持强劲走势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