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央财政40亿资助中职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39 中国财经报

  受益人数80万,资助学校不分所有制

  本报讯记者 刘雅琼 钟昱 报道 8月16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对外公布,“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40亿元专项资金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并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8亿元,每年约资助8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中家庭贫困学生。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据统计,2005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已达到656万人,在校生人数突破了1600万。目前中等职业教育中90%的学生来自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贫困学生大约占中职在校生的30%,需要资助的学生人数很多。今年中央财政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再加上各地方政府的助学、奖学金,学校减免学费政策,勤工俭学助学制度以及社会捐款资助,基本能帮助300多万中职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占在校学生比例的20%。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丁学东表示,中等职业教育是义务教育阶段后学生分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途径。中央已经确定,要通过适度发展普通高中教育,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方式,把普及高中教育的重点放到中等职业教育上。并计划到2010年,使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占据高中教育的“半壁江山”。此次中央财政资金在投入结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央财政资金更多的是发挥“引子”和“种子”的作用,支持方式灵活高效,通过“以奖代补”的手段,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而且,中等职业教育助学体系的建立也是财政资金首次向民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提供资金支持,“财政资金对学校的支持是打破行业和所有制界限的,不分民办还是公办,只要是办学机制灵活,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就业率高的学校都将一视同仁,择优支持。”在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向上,也从单纯改善办学条件逐步向支持产学研结合、支持实训基地建设转变。

  据了解,“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超过14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其中100亿元将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的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