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武汉率先淘汰氟利昂制冷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6:50 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部门宣布:今年7月全面淘汰氟利昂和哈龙这两种破坏大气环境的制冷剂产品,实行停产、停储和停销。至此,武汉完成此项工作的时间,比我国提出的履行国际臭氧层保护公约的期限提前了一年。

  据了解,当今全球气候转暖,世界各地出现数百年以来最高气温,其主要原因是地球“外衣”的臭氧层(阻挡太阳紫外线辐射)受到破坏。同时,人们使用的各种制冷设备中的制冷剂氟利昂和哈龙,则是地球臭氧层的杀手。1987年,保护臭氧层的国际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签订,我国庄严承诺到2007年7月1日淘汰氟利昂。

  被称为全国“三大火炉”之一的武汉市,不但是制冷设备销售使用的重点区域,也是国内空调产品的最大生产基地。如何加速淘汰氟利昂?2005年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通告》,自通告施行之日起,武汉市不再生产、储存和销售氟利昂类制冷剂及含氟利昂类的制冷剂产品,同时也不再新建生产和使用氟利昂的建设项目。

  目前,武汉市已对工矿企事业单位使用的中央空调、工业制冷设备等,强制进行置换或改造,但对群众使用的老式空调、老式

冰箱的加氟暂缓一步,允许其用于维修的氟利昂可以销售,但应该向环保部门登记。同时,武汉市要求维修单位必须配置氟利昂回收设备,禁止将其直接排入大气层。

  对于空调、冰箱、冷柜等用了氟利昂的产品,武汉市规定,应当在2007年7月1日之前,将其置换或改造为使用氟利昂的替代制冷剂的制冷设备和系统。若因技术、经济等方面原因暂不具备替换或改造条件的,应当加强密封,防止氟利昂类制冷剂泄漏。

  现在,武汉市销售的空调已基本杜绝了氟利昂制冷产品,均使用了相关替代的制冷剂。对于冰箱、冰柜6种标识(CFC-11、FC-11、F-11、CFC-12、FC-12、F-12)的产品,已经达到“三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