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乙级写字楼“北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上半年上海写字楼供应面积出现了近年来唯一一次负增长,而新建写字楼正不断向北发展。
 
  大部分甲级物业只租不售,导致个人投资者难以进入该领域进行投资,而低于乙级的写字楼局面却并不乐观。因此在金字塔顶端与底端之外的中部区域,成为中小投资者可以有所作为的空间,而这些写字楼就是销售型写字楼,其中又以乙级写字楼居多。
 
  尽管今年是上海新建写字楼供应奇缺的一年,但是上海北区的乙级写字楼上市却方兴未艾。
 
  信义不动产日前对2006年上半年新建的写字楼项目供应
、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上半年写字楼供应面积出现了近年来唯一一次负增长,批准预售面积仅为24.5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17.97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003年办公物业市场新增面积的水平。
 
  与此同时,新建写字楼正在出现不断向北发展的趋势,在上半年上市的13个新建写字楼项目中,有一半位于北区的闸北、宝山、杨浦等区境内,总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闸北区大宁国际商业广场这样的大型办公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6.6万平方米,是上半年新增销售写字楼供应之最。而位于市中心的新增写字楼数量则极少,除了通鸿大厦等两个位于静安区的办公楼项目外,卢湾、黄浦等写字楼集中区域上半年竟没有新增写字楼供应。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等五大行的评判标准,目前只有淮海路、人民广场、南京西路等六大CBD,以及徐家汇的部分写字楼项目,被归类为甲级写字楼。
 
  信义不动产研究中心李振宇认为,大部分甲级物业只租不售,导致个人投资者难以进入该领域进行投资。而在另一方面,低于乙级的写字楼局面却并不乐观。2005年平均日租金不到0.3美元/平方米的普通写字楼,空置率高达20%以上。而且从未来二、三年的市场供应情况看,普通写字楼的入住率短期内亦不可能发生明显的改变。因此在金字塔顶端与底端之外的中部区域,成为中小投资者可以有所作为的空间,而这些写字楼就是销售型写字楼,其中又以乙级写字楼居多。
 
  根据信义的判断,CBD商圈周边区域最有可能成为乙级写字楼集中的地带。例如南京西路周边的北京路,太平桥周边的复兴中路,徐家汇附近的天钥桥路、大木桥路等。北外滩附近四平路上新销售的写字楼项目———金大地商务楼及徐家汇周边的徐汇御苑就是这一类型。
 
  除此,新上市销售的写字楼则有相当数量是位于未来五年重点规划发展的商务区。例如,大宁商业广场所位于的闸北大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就是闸北“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根据规划,将利用大宁灵石绿地的绿色生态资源,依托大宁商业文化中心和上海多媒体谷的建设,形成生态环境良好、具有综合服务功能,以高新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开发虚拟、多媒体应用技术,发展专业商务会议、会展,休闲、旅游、购物、酒店等现代服务业。
 
  另外,产业园区周边也是乙级写字楼集中区域。在这些区域,上半年有写字楼销售的包括宝山的宝莲城、闵行的银河新都等。
杨羚强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