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收割季节”校园人才战提前打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当人们还在讨论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时候,2007年优秀大学生的“收割季节”已经悄然逼近。
 
  如何看待校园招聘?又如何招聘到校园中优秀人才?8月11日,“校园招聘与企业雇主品牌”2007年中华英才网校园招聘上海研讨会在波特曼丽嘉大酒店召开,100多位来自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商量着如何在下个季节获得“丰收”。
 
是招聘也是展示
 
  “尽管11月20日是教育部规定的校园招聘‘开禁日’,但如今企业校园招聘启动越来越早,准备期也越来越长。随着高校不断扩招
,毕业生人数增多,用人单位从中挑选合适的人才难度增大。”中华英才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赤红介绍,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进校企业已经从最早的少数顶级跨国公司扩展到更多行业、更多国别的跨国企业和国内民企、国企,更多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开始来到校园“抢”人才。
 
  来自IBM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校园中的应届毕业生、实习生相对缺乏实践经验,但“一张白纸”才更容易对他们灌输企业文化,建立对企业忠诚度。
 
  IBM就将“不仅是雇佣毕业生———我们雇用的是未来的领导者”定为校园招聘理念。
 
  “招聘第一、宣传第二”,是企业进入高校宣讲的原则。一场精心安排策划的校园招聘会是企业提高雇主品牌形象的好机会,从前期的海报、宣传语,到宣讲会当天的宣传手册,都可以透视出公司的企业文化。进入高校后,老师的宣传鼓动,宣讲会当天对于公司历史、现状、行业前景、优势方面的详细说明,使得学生对于公司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即使这些学生不能成为自己现在的雇员,也可以在其心目中树立雇主品牌形象,为未来的雇佣或者合作做铺垫。
 
三种招聘方式占主流
 
  究竟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招聘能够将影响尽量放大?中华英才网副总裁韦炳方提出,一般说来,目前企业运用得最多的校园招聘策略有几种:一是直接到相关学校的院系招人,适合那些对人才专业性要求较高的企业;二是参加学校举办的专场人才招聘会;三是企业将校园招聘工作外包给专业的人才服务机构,由于校园招聘所涉及的繁重工作,需要协调众多资源,外包已经成为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一种选择趋势。
 
  来自上海电信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汤晔介绍,该公司校园招聘充分利用其本身通信行业的特点,在公司主页上有一个专业的“人才招聘”的网页,分别针对应届毕业生与社会人事。他们有效利用本身的内在资源,通过自己的网页发布招聘信息,建立数据库接收简历并实时更新;同时有效利用外部资源,也与中华英才网这样的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合作,利用BBS、网站、宣传海报为企业校园招聘做前期宣传。
 
  除了传统的校园宣讲会方式,近年校招中也出现了不少新花样,企业在筛选和吸引毕业生方面别出心裁。
 
线下活动攒人气
 
  在飞利浦(中国)眼中,校园招聘更是一个提升雇主品牌的好机会。其亚太区人力资源经理Nick介绍,他们在校园招聘中有详细的一揽子计划,通过校园职业指导讲座、赞助校园活动(例如大学生足球联赛)、征文短信互动活动、为目标学校提供奖学金、助学金、实习机会以及网上交流等五大平台来深入高校。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来传达企业文化、雇主品牌,既可以完成最后实际校招任务,又可以培养潜在的客户群体。
 
“培训班”提前预定优秀人才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种主要招聘策略外,还有一些比较另类的校园招聘策略,比如德勤俱乐部、ACCA就业力比拼大赛、花旗班培训项目等。这类顶尖企业通过与学校合作赞助,招收对象通常是复旦、交大等名校会计、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经过笔试、面试筛选出40至50人。几乎每月举行活动,请公司的高层领导直接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讲座等,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公司,提前进行选择与管理,锁定优秀人才。
 
  最后,在时机选择这一问题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提出,从就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企业进入学校宣讲的时机相当重要。每年较早进入高校进行宣讲会的企业在违约方面吃亏较大,随着之后大量优秀企业的涌入,一些原先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会犹豫动摇而选择毁约。历年来,在复旦大学3月份进校宣讲的企业可以招到一批不错的人才。
屈成才 崔君仪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