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战火烧至“后台” 苏宁28亿完善供应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在现代仓储业“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苏宁电器(002024)股份有限公司物流基地建设项目部副总监王长林透露,苏宁电器将在三五年内整合全国供应链网络,投资28亿元完善物流基地建设。
 
  王长林说:“公司称之为‘5315计划’,即3-5年内在全国新建500个服务网点,15个物流基地和30个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位于杭州下沙的物流基地已经建成,可以服务方圆150公里以内的零售网点;北京通州和南京的物流基地还在建设中,此外还有七个城市的物流基地正在选址中。不过,建物流基地也可以根据需求考虑合作
和租赁等形式。”
 
  据悉,苏宁从去年开始就已邀请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咨询公司为其进行供应链规划,以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通过规划,目前苏宁每1亿元的销售额只需780平方米的仓库支撑,此前则需要1000平方米,以每平方米仓库每天租金1元计算,苏宁每年几百亿元的销售额可以节省数千万元的仓储支出。“现在苏宁的仓储支出每年以10%的速度在降低,和从前的管理模式相比,资金占用率降了40%多,库存周转率则提高了60%。”王长林说。
 
  业内人士分析,苏宁、国美、永乐等家电零售巨头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前台”比拼门店数量、打价格战转移到了“后台”的信息数据系统建设和供应链网络的规划。
 
  8月12日,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曾向媒体表示,国美与永乐的合并,供应链效益是不高的,存在渠道和供应商重复投入的问题,因此今后将会把重点放在供应链价值的提升上。
詹利立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