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49家中报亮相 净利润同比增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549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根据WIND资讯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549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6.28%,共实现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0.38%,共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54%。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就已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似乎并不算差,但根据“好报表先出,坏报表压后”的历史经验,接下来披露的中报“忧多喜少”的可能性比较大,A股整体中报业绩并不乐观;投资者对中报行情不宜抱过高期望。
 
后续中报“凶多吉少”
 
  中报的
披露工作将在本月底结束,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近900家公司将集中公布中报业绩,市场将真正进入半年报披露的高峰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绝大多数已公布了半年报;而业绩预减的公司,则有近三分之二尚未公布。这也就意味着,业绩预亏和预减的公司,将在接下来的报表高峰期集中出现,“好报表先出,坏报表压后”的传统得以延续。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一成左右的净利润增长率,将不可避免地被后面“羞羞搭搭”露脸的亏损中报所吞噬,整体业绩下滑的趋势难以避免。
 
有色、机械、商业成增长主力
 
  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而言,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和商业零售等三行业的业绩明显好于其它行业。G小商品(600415)上半年的每股收益达1.13元,位居业绩榜首,而像有色金属类的G云铜、G株冶、G吉恩、G鲁黄金等,业绩也继续增长。
 
  此外,受益于政策扶持及国内消费升级等所带来的的良好成长预期,机械设备、商业零售行业的个股,由于业绩稳定,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钢铁行业有望改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已公布中报的钢铁股的相关数据来看,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已有明显的改观,特别是行业的整合将为部分龙头企业带来机会,一些具有规模优势、受产业政策倾斜、拥有矿山等资源的钢铁企业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例如,受益于钢材价格在二季度的大幅上涨,钢铁上市公司今年二季度盈利环比一季度普遍出现大幅上升,如G韶钢、G安钢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8.12倍、7.92倍。再比如G鞍钢,由于公司收购了鞍钢新钢铁公司100%股权,实现了钢铁主业重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43亿,同比增长148.98%。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